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PCA成立半導體構裝委員會 促半導體、封測大廠共創共好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011】

因應半導體產業高速發展,製程上也走到物理極限,小晶片Chiplet、異質整合等後段先進封裝的突破成為後摩爾時代下的發展動能,IC載板也將扮演關鍵零組件的角色。為了加深PCB與半導體的鏈結,今(2022)年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正式成立半導體構裝委員會,作為載板與半導體間的技術與資訊交流平台,期盼整合產、官、學、研力量,打造高階載板自主的生態系,為鞏固台灣半導體生態系的國際地位而努力。

首次半導體構裝委員會會議,與會先進與專家共同合影,象徵產學研攜手合作,致力PCB與半導體的跨業整合,共創台灣產業與經濟發展的新局面。
首次半導體構裝委員會會議,與會先進與專家共同合影,象徵產學研攜手合作,致力PCB與半導體的跨業整合,共創台灣產業與經濟發展的新局面。

該委員會首任召集人為景碩科技陳河旭執行長,副召集人為南亞電路板副總經理江國春及牧德科技董事長汪光夏,在載板三雄欣興、景碩、南亞電等大廠支持下,已吸引Intel、日月光、西門子、牧德、台光、台燿、長興材料、東台、迅得等海內外大廠紛紛加入,委員會成員涵蓋晶片、載板、封測、材料、設備、軟體、法人等領域。

工研院產科所研究經理江柏風指出,如今伺服器、車用電與工業航太等應用已是半導體未來具高成長動能的市場,台灣因為擁有強大半導體產業鏈,涵括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等,都有標竿企業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IC載板三雄在國際表現上也是有目共睹。繼2021年台灣IC產業突破新台幣4兆元、成長率高達26.7%,IC載板同年成長率也高達33.1%,預估今年IC與載板產業可望皆以雙位數成長率持續茁壯。

面對全球強權紛紛以國家戰略積極布局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須強強聯手,以大帶小的方式,部署先進製程自主生態系,以確保國際競爭力,PCB產業更須要國家型政策計畫支持。江柏風認為,依TPCA今年提出電路板產業高值低碳的願景,期望透過載板引領,在政府、法人的支持下,達到關鍵材料及設備的自主化,並分別於技術上突破IC載板細線、訊號橋接及高密度疊板等瓶頸。當PCB及載板的能量提升,勢必能協助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穩固其在全球競爭中的領先地位。

陳河旭也在此首度召集舉行的會議上指出,未來半導體構裝委員會將以4大策略建構載板的高階製造自主生態系,分別為:

1. 鏈結國際先進技術:串聯IMPACT(國際構裝暨電路板研討會)平台,引進國際大廠來台交流,提升台灣的研發能量。

2. 設備自主、材料在地化:分別從系統面、設計面著手促成水平與垂直整合開發、搭建驗證平台,提升台灣在地載板設備與材料附加價值。

3. 成立低碳設備聯盟:由產官協力打造低碳技術或解決分案的驗證場域與示範案,有效降低供應鏈的碳排放量。

4. 培育高階人才:與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如載板學分班、優秀論文競賽、碩博士認養計畫等,以降低產學落差,充實產業人才庫。

為了串連半導體產業,這次會議也特別邀請IMPACT擔任榮譽主席的清大動機系講座教授江國寧,與半導體產業鏈企業先進共同參與。IMPACT為IEEE-EPS和IMAPS兩國際學會授權認可,規模僅次於美國ECTC的亞洲最大的國際半導體構裝研討會。江國寧表示:「載板技術革新是推動半導體發展的動力,期勉IMPACT與半導體構裝委員會可更深入合作,為下世代先進技術超前部署。」

預計於今年10月26~28日舉行的TPCA Show期間,也將以IC載板為主軸,囊括台灣載板三雄欣興、景碩、南電,與奧地利先進載板製造商AT&S等,共有超過430家海內外知名企業品牌參展,可見台灣半導體生態系的影響力;且在同檔期的IMPACT研討會加持下,將開啟更多對話交流,創造彼此「共好」的效益。

相關新聞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筑波科技x美商泰瑞達分享交流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測試技術
凌華搭載Intel Amston-Lake模組化電腦適用於強固型邊緣解決方案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汽配、車電、智慧移動聯展開幕 揭露360度移動新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94.1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