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出爐 台11家機構脫穎而出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53】

臺灣以研發創新力道強化國際競爭優勢的成果斐然,科睿唯安(Clarivate)今(20)日頒發「202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臺灣獲獎的11家機構,包括工研院、鴻海、聯發科、廣達電腦、友達光電、台達電、瑞昱半導體、台積電、緯創資通、南亞科技和華邦電子等。2023年百大創新機構名單中最大產業類別為電子與運算設備(26家業者入選),其次為化學與材料業(11家),汽車業(10家)。

科睿唯安頒發202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給工研院、鴻海、聯發科、廣達電腦、友達光電、台達電、瑞昱半導體、台積電、緯創資通、南亞科技和華邦電子等11家臺灣機構。(攝影/陳復霞)
科睿唯安頒發202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給工研院、鴻海、聯發科、廣達電腦、友達光電、台達電、瑞昱半導體、台積電、緯創資通、南亞科技和華邦電子等11家臺灣機構。(攝影/陳復霞)

2023年全球獲獎的前三名為日本、美國及臺灣,而今年臺灣的得獎機構不僅增加,其中工研院更是連續6年、第7度獲獎,成為臺灣獲獎次數最多的機構,更蟬聯亞太區研發機構得獎之冠;而南亞科技和華邦電子為首度進榜。

經濟部打造智財環境協助臺灣產業深耕創新研發,掌握專利布局趨勢。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年臺灣獲獎家數持續再創新高,連續3年名列全球第3,可見臺灣傑出的研發創新成果。臺灣11家獲獎機構持續專注投入研發,集中在半導體及資通訊(ICT)產業技術及應用的不斷創新,有競爭優勢,所以臺灣成為供應鏈的重要環節,環環相扣,她強調新科技少不了資通訊和聯網,產業供應鏈的關鍵在於信任度及資安。未來,經濟部將攜手產業以科技力加速前瞻技術研發及應用,透過產官學研合作持續提升產業及經濟的競爭力,讓全球都看得到臺灣。

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長期透過專利數據分析來評估機構的創新能量,表揚頂尖機構對於創新的堅持,以及所展現的絕佳創造力。科睿唯安全球智權策略長Vasheharan Kanesarajah表示,恭喜工研院第7度獲選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工研院在多項創新指標的表現皆顯著提升,其專利在全球多個產業都產生極大的影響力,包括日本的半導體能源研究所SEL、南韓的三星、美國的IBM、AT&T、蘋果的專利,均大量引用工研院的專利,領域涉及半導體、通訊、OLED等。

今年僅有3家研發機構上榜,工研院為臺灣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要引擎,此次以智權影響力7度獲得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充分展現科研創新能量。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近年來,產業的智財經營思維轉變,專利不再只是被動防禦的工具,而是企業切入市場主動攻擊的利器,工研院專利經營策略及佈局規劃也從三大方向進行智權多元化應用。

首先,建置專利城池,攜手臺灣產學研共組之創智智權(IP Bank),目前已蒐羅數千件全球熱門技術優質專利,當產業有需求時可以運用來強化IP價值;二是以專利布局未來,工研院積極研發新興淨零排放趨勢專利,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快速掌握減碳新商機;三是活化專利價值,工研院鏈結金融機構打造無形資產融資服務機制,協助新創與中小企業獲得有形的融資,推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

從獲獎的各家機構著重創新能力,以期開啟新技術及應用面向的經營思維,以及專利策略與保護,除了強調專利的數量,更強調追求品質,不只是將創新發明轉成公司DNA,為單一公司創造價值,更期望帶動全球供應鏈的格局,「創新而永續」將成為未來產業的走向。

【圖說】科睿唯安頒發202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給11家臺灣機構,獲獎各家代表合影。圖左至右為智慧財產局代理局長廖承威、華邦電子總經理陳沛銘、緯創總經理林建勳、台達法務長葉國良、台積電副法務長陳碧莉、聯發科執行副總經理莊承德、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科睿唯安全球智權策略長Vasheharan Kanesarajah、鴻海處長林忠億、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友達技術研發群技術長廖唯倫、瑞昱半導體發言人暨策略與事業拓展副總經理黃依瑋、南亞科技總經理李培瑛、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合影。(攝影/陳復霞)

關鍵字: 智財 
相關新聞
協助企業強化智財營運管理 工業局表揚TIPS驗證企業
資訊透明等於洩密?鼓勵智財揭露已是公司治理的國際趨勢
友達光電駁斥日本夏普之智財權指控
「國家科技保護法草案」上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0.20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