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抱團獻策生成式AI 領航產業乘風破浪造新局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327】

繼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以來,可生成文字、影像的人工智慧生成式AI(Generative AI;GAI)技術持續掀起全球關注熱潮,也成為臺灣產業不可錯過的機會。工研院今(30)日舉辦生成式AI產業高峰論壇,便號召產官學研專家學者合組智囊團獻策,協助產業以GAI思維發展相關技術與應用。

工研院舉辦生成式AI產業高峰論壇,邀請各領域專家共同為生成式AI獻策,
工研院舉辦生成式AI產業高峰論壇,邀請各領域專家共同為生成式AI獻策,

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兼AI策略長余孝先表示,根據全球科技產業研調機構Omdia研究顯示,GAI應用市場規模將從2023年的62億美元成長至2028年的58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6%;且於2022年底已隨著生成式AI大型模型興起,帶動產業發展更多元的生成式AI跨域創新應用。

工研院也在今(2023)年6月30日舉辦首場生成式AI論壇,從產業影響與機會、產業技術、社會影響與法制、人才培育四面向,提供產業「趨吉避凶」的策略,確保生成式AI的穩健發展和應用,促進產業接軌國際。於日前工研院舉辦院士會議,也聚焦GAI對臺灣的影響、商機與人才培育等議題討論,院士們建議應善用臺灣ICT整合優勢,從跨產業專用、在地化GAI的服務或商業模式發展相關應用,讓GAI成為臺灣的新競爭優勢。

今日工研院舉辦生成式AI產業高峰論壇,則號召各領域專家分別從GAI風潮下的領袖思維、臺灣GAI產業發展思維、產業應用發展機會、產業應用落地作法四大面向獻策,希望繼續引領產業「乘風破浪」,讓臺灣成為全球AI產業可信賴夥伴。

Appier/iKala獨董簡立峰在論壇上分享「GAI風潮下的領袖思維與策略」指出,在程式開發產業中,2022~2032年生成式AI市場規模年均複合成長率22.1%、達9,810萬美元,儼然已敲開新賽局,且在數位轉型框架中,賦能員工也是重要的一環。他建議企業領袖應鼓勵員工擁抱新工具多多嘗試,或選擇耗時、重複性高、低風險的工作,藉AI提升效能、增進營運效率;企業亦可成立跨部門團隊,蒐集數據、優化流程、自建模型等,發展出自己的企業大腦,進而加速數位轉型,邁向AI轉型目標。

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兼AI辦公室主任蘇孟宗,以「臺灣GAI產業發展思維」為題分享,他認為,臺灣產業發展GAI除應優先探索合適的領域及模型,亦要依不同需求發展模型微型化或專才模型,整合國家或雲服務商的資源支持企業。工研院積極發展AI科技服務平台,布局5大生成式AI技術應用於4大領域,開拓產業應用快速落地,提供系統整合、研發測試、軟體開發等服務,助攻企業快速掌握GAI發展潛力。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暨AI辦公室副主任黃維中也指出,2025年估計將有30%企業導入生成式AI,未來臺灣勢必要跟世界競爭。目前生成式AI在內容創作、商務服務、研發製造、以及營運與供應鏈等面向,都有很多值得投入與導入的應用,而工研院在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的FAST AI 等計畫支持下,也已開始投入相關技術的規劃與先期研發。整體來看,展望未來建議產業可布局包括資料、演算法、算力與可信任四大關鍵領域,提升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資通所暨服科中心技術長郭景明則從訓練與維運的成本,分析GAI從基礎模型到客製模型的訓練評估,探討大型語言模型的幻覺及偏見消除技術及GAI的建置與落地考量。未來國內產業可望在既有AI基礎下,從文字與圖片、3D與影音、規格與流程、程式代碼、擴增資料等5大企業資料生成類型面向,掌握布局與切入機會,促GAI產業應用快速落地。

工研院自2018年就率先成立跨單位「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以AI創新技術與應用,統合全院AI技術能量,引領國內外產業跨域合作,並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解決方案,引領產業社會邁向美好未來。今日在主題演講過後,也舉行「乘風破浪 ‧ 高峰論壇」,匯聚產官學研專家齊力為產業獻策,在世界站穩競爭優勢。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16.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