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雲協揭露產業關鍵技術 迎合全球AI伺服器成長趨勢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2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281】

迎合近期國際人工智慧(AI)晶片和新語言模型熱門話題,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於今(8)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除了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蒞臨,頒發「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和「第十一屆雲豹育成」獎項,還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副署長陳秘順等貴賓與會,現場聚集近300位產業人士。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於今(8)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並頒發「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和「第十一屆雲豹育成」獎項。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於今(8)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並頒發「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和「第十一屆雲豹育成」獎項。

順應現今全球科技業「萬物皆AI」的風潮,AI伺服器及AI晶片需求同步看漲。依TrendForce估計2023年AI伺服器出貨量近120萬台,年增38.4%,約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近9%,截至2026年將達到15%,且同步上修2022~2026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至29%。

台灣雲協今年特別邀請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也是中研院院士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分享「分散式AI人工智慧」(Distributed Computing for AI)為主題演講,與探討台灣伺服器產業可切入的技術優勢。

台灣雲協理事長、同時也是工研院與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回顧過去一年來科技界最大突破,首推生成式AI ChatGPT問世,至今全球造訪量已超過17億用戶,從此AI將走向廣大群眾,展開一波又一波顛覆性創新的旅程,呼籲台灣產業應抓住商機,快速切入高階AI伺服器市場。

另外一項值得關注的大趨勢,則是通訊時代從5G到6G邁向光通訊,將從基礎設施上,提供可對應需求的高速網路連結、大容量、低延遲與低功耗的寬頻通信。2年前台灣雲協即推動加入由NTT、Intel、SONY等所組成的「創新全光與無線網路」(IOWN,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國際論壇組織,帶動台灣產業界及早掌握全光網路的創新電信技術。

此外,台灣雲協也積極與國際搭橋,協助會員開拓商機,在ORAN領域,率領會員廠商赴日參訪NTT East Local 5G Lab,分別鏈結5G專網、公網商機;在Massive IoT方面,串聯日本AHPC促進會,引進日本新開通、傳輸距離可達1km的Wi-Fi技術,期望讓物聯網應用的通訊基礎更加多元;針對未來衛星太空領域,則邀請了印度、捷克等16家國際太空企業來台,與台灣產業鏈結尋找商機,加速台灣廠商進入國際太空產業鏈的腳步,全方位實現「從雲端、進宇宙、上太空」的產業願景。

下午舉辦的「台灣雲端物聯網論壇」,也延續上午場的主題論壇,順應未來複雜資料大算力需求的AI時代,多點、超高速、低耗能的分散式雲端運算及搭配AI伺服器,將催生全面萬物聯網創新應用。

台灣雲協除了在O-RAN議題協助推動產業發展之外,更與國際接軌,邀請日本NTT DOCOMO副總裁安部田貞行(Sadayuki Abeta),分享其創建全球O-RAN生態系,並滿足客戶服務需求的實務經驗。

另有英業達數位長暨資深副總經理陳維超、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台灣雲協監事吳漢章、中華電信研究院寬頻網路研究所所長李榮瑞、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台灣雲協衛星物聯網SIG顧問張起維,分別就生成式AI、企業創新、全光網路、衛星科技等議題,分享國內外專家觀點。總結未來的科技發展,將會以「分散式AI人工智慧」為基礎,聚焦於智慧製造、智慧農業、衛星影像辨識、環境感測、智慧城市等應用。

至於政府單位的產官研合作的年度盛事「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今年共有3家政府單位得到傑出應用獎,分別是台中市政府地政局聯合精誠科技的「房地資訊一指查,起家圓夢就靠它」、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聯合台研國際科技的「新北市全方位災害管理資訊系統」,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聯合全球動力科技的「數位孿生新視野-山區閃洪災害熱點三維預警展示系統」。

台灣雲協與StarFab Accelerator打造的「台灣雲谷雲豹育成」今年已正式邁入第11年,協助約168家新創與大企業共創合作,創下累積募資超過新台幣39億元的豐碩成果。其中8大企業導師,包含遠傳電信、NVIDIA、華電聯網、凌群電腦、英業達、台達電子、中華電信與工研院,最終獲頒發「體系創新獎」的前三名依序為:「智穎智能」與企業導師「台達電子」、「集仕多」與企業導師「NVIDIA」、「澄風科技」與企業導師「凌群電腦」。

此外,雲豹育成近年也針對海外市場佈局,特別成立「Tech-Startup Japan Award」,自當屆雲豹育成入選團隊中,遴選出具日本市場拓展潛力之新創,前往日本探討台日之間的新商機。持續透過企業的場域、國際通路與海內外各式資源為新創在市場帶路,輔導新創快速取得場域驗證、商務訂單及投資,進而踏出台灣搶佔國際商機。今年也透過一系列輔導,結合8大雲協企業導師與10家新創合作,取得5,000萬投資意向成果。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