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OSHW 2013]開放硬體運動精神:在創意,不在殺價競爭
《8/10迎接開放硬體運動》活動報導(二)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534】

開放硬體運動的發展在全球科技產業中其實已有好一段時間,但對台灣來說,所謂的「開放硬體」四字,卻仍然有著一定程度的陌生感。

RS Components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李國豪(攝影:歐敏銓)
RS Components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李國豪(攝影:歐敏銓)

如果真的要說,開放硬體運動應該可以說是開放原始碼後所迎來的新一波科技浪潮。儘管是半導體原廠的元件代理商,但卻也早已嗅出開放硬體運動對全球科技產業的影響,RS Components早已針對此點,默默地進行佈局。

在CTIMES於8/10主辦的《迎接開放硬體運動》社群論壇中,針對開放硬體,RS Components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李國豪為此下了這樣的註解:「在PCB(印刷電路版)的層級下,以最大限度將所有的資料開放給所有的使用者,元件供應商只要考慮元件品質,而使用者只要專心進行PCB上相關的佈線,以進一步發揮創意。」

他進一步指出,以Arduino平台為例,所使用的是Atmel的8位元MCU,雖然價格極為低廉,但Atmel也為此公開所有的相關資料,也建立了社群,讓許多使用者可以在社群中進行交流,長久下來在開放硬體的世界,也就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像是近期討論熱度不低的3D列印,也能透過Arduino平台來完成。當然,透過其他模組的搭配,也能完成如藍牙或是Wi-Fi的相關設計。

但李國豪也強調,開放硬體指的並非是殺價競爭,而是設計品質上的競爭。他用另一種角度來詮釋低成本的概念:「成本愈低,代表能夠參與的人愈多,大家彼此交換心得的情況下,反而能讓設計品質大幅提升。」這不論是Atmel的Arduino平台或是Broadcom的Raspberry PI,所採行的模式其實都是一樣的作法。

同樣的,威盛電子全球行銷處副總經理Richard Brown也有頗為相同的看法。他談到,台灣所設計出來的東西很不錯,但卻不見得受到歡迎,原因也許不是價格過高,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在不夠了解消費者所需要的產品是什麼。

他認為,台灣過去一直以來都把目光放在量大的終端產品上,因此很容易流於價格競爭,但投入開放硬體來生產一些毛利較高的產品,這並不失為另一個聰明的選擇。但他談到,既然是開放硬體運動,就必須與社群加以連結,開發者必須設身處地的傾聽使用者的聲音,如此才有機會在終端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

關鍵字: OSHW 2013  開放硬體  PCB  3D列印  Arduino  RS Components  威盛 
相關新聞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兩岸PCB供應鏈齊聚泰國 2026全球產值比重可望超過5%
Cadence與達梭首度支援雲平台 加速機電系統開發轉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熱管理平台 推進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性能DSP與深度學習語庫是智慧語音開發關鍵
» C-ITS: LTE-V2X與ETSI ITS-G5比較
» 汽車網路需要深度數據包檢測技術
»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 Bluetooth Meshing 的新可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150.17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