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為創客鋪最後一哩路 創研所成立FAST Lab
 

【CTIMES/SmartAuto 丁于珊 報導】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099】

3D列印將帶來第三次工業革命,並且改變現今的製造模式,由大規模製造轉向個人化與社群式的生產,打破跨國代工產業鏈模式。Gartner更預估,3D 列印市場產值將在2018年達到134億美元規模,出貨量將達230萬套。3D列印不僅已掀起全球性的創客運動風潮,也重塑整體產業的樣貌。

目前已有創客團隊在FAST lab中把他們的創新概念製作出來。
目前已有創客團隊在FAST lab中把他們的創新概念製作出來。

對於以代工製造為主力的台灣來說,想要掌握這一波革命所帶來的新商機,除了展成型技術與材料外,3D列印所需要的複雜軟體技術與圖庫,也是產業能否轉型升級的關鍵。為此,資策會創新應用研究所(創研所)推動的「3D列印產業發展推動計畫」今(24)日在台北科技大學億光大樓成立「FAST Lab創用中心」(Fabricated Application & Service Testing Lab),希望能集結3D列印設備業者、應用服務業者、自造者社群加入,共同打造潛力應用,加速新產業鏈的形成。

在FAST Lab中,將會提供完整的3D列印軟硬體資源,包括實體場域以及本土化圖庫平台,打造良好創作環境,並建立商品化輔導、雛形製作與測試、商業應用媒合與接單機制,希望能促成各種創意的產業化。而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指出,目前已有創客團隊在FAST lab中把他們的創新概念製作出來,預計明年3月前將可打造出3個創新產品,並實際上市或銷售。

FAST Lab的成立,主要目標在整合創作資源和產業需求,是銜接「創客人才」與「產業創新」的一個重要布局。因此,FAST Lab提供進駐的創客團隊、新創業者展示作品或產品的管道,在量產或上市前,即可第一手掌握使用者的反應與回饋,提升創新概念的成功機率。除此之外,FAST Lab也會用作民眾體驗3D列印應用的場域,並舉辦常態性的課程、工作坊、體驗活動、社群聚會,提升一般使用者對3D列印的了解與興趣,刺激各種跨界創意的產生。

關鍵字: 3D列印  創客  創研所  呂正華 
相關新聞
震旦通業展示航太3D解決方案 助快速、精準製程
震旦通業成立3D創新技術應用中心 提供在地服務
igus用於3D列印的藍色雷射燒結材料可確保食品高度安全性
igus開發用於3D列印的強化纖維堅固線材
XAAR在FuturePrint領導人峰會上強調InkJET實現可持續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8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