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ilicon Labs針對新Matter 1.2版本提供全面開發支持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473】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接續連接標準聯盟(CSA)宣佈其全面支持最新發表的Matter 1.2標準。Matter 1.2版本為該協議自2022年秋季發表以來的第二次更新,每年的兩次更新將協助開發者導入新裝置類型,將Matter擴展至新市場,同時提升互通性和用戶體驗。

Matter協議旨在運用Wi-Fi和Thread等現有的IP網路技術實現智慧家庭裝置的互聯互通,並建立全新開放標準。Silicon Labs從一開始便持續支持該標準,憑藉在小型嵌入式裝置方面的深厚經驗,Silicon Labs將在Matter標準的發展進程中持續為其低功耗和高安全性提供高規格的技術支援。

更多裝置類型和新增功能

Matter 1.2版本擴展了裝置類型,包括洗衣機、冰箱、洗碗機、冷氣機、掃地機器人、空氣品質感測器、空氣清淨機、煙霧/一氧化碳警報器、風扇等,將Matter導入新市場。目前其中一些裝置尚無法透過現有協定實現特定功能,這些裝置往往支援Wi-Fi連接,但對於生態系統的支援有限,並且需要專有的應用程式控制。在Matter 1.2的支持下,製造商將可簡化用戶體驗(包括測試驗證),同時實現與主要智慧家庭生態系統的整合。

除支援新裝置類型,Matter 1.2並加入更多新功能以進一步體現產品或其部件的運行,進而提升用戶的測試驗證。例如,在Matter Commissioner的使用者介面中,門鎖可被描述為具有鍍鉻層,以協助用戶驗證該門鎖與其正在互動的門鎖是否相同,或者在控制器的使用者介面中,一盞配備多個燈泡的燈具可描述燈泡的定位或位置,以掌握與智慧開關綁定的燈泡為何。

隨著Matter 1.2的發表,Silicon Labs亦率先支援所有最新和現有裝置類型所需的修訂叢集(cluster)。目前Silicon Labs已提供基於洗碗機裝置類型的示例應用程式,客戶並可運用ZCL進階平台(ZAP)配置所有Matter裝置類型所需的必要端點、叢集和屬性。

Matter over Wi-Fi

Wi-Fi 6在物聯網裝置中發揮越趨重要的作用,其不僅注重於增加頻寬,也擴展支援更大的網路和各式不同類型應用。這些應用具有不同的頻寬需求,並且更廣泛採用電池供電的無線物聯網裝置,因此,Wi-Fi 6特別針對電池供電型裝置進行優化,這些裝置可能不需要高頻寬,但需要很長的電池續航時間。

由於Wi-Fi無處不在,且憑藉其最新版本和安全功能,Matter over Wi-Fi的組合可為使用者帶來實際的利益,確保其於各種產品類型和應用間擁有更無縫連接的體驗,同時無論設備供應商為何均能提高產品易用性。

開發人員將很快能運用Silicon Labs最新、專為物聯網優化的Wi-Fi產品SiWx917。其於系統單晶片(SoC)中將最新的Wi-Fi 6協定、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E)網路、Matter,以及可實現最長電池續航時間的超低功耗性能、最佳的安全性和人工智慧/機器學習(AI/ML)加速器整合為一,使開發人員能設計出可支持各個市場、多種應用的Matter產品,進而滿足智慧家庭、商業、智慧城市、工業或聯網保健需求。

堅實的安全標準

Matter從一開始便提高了對安全性方面的要求,Matter 1.2則承繼此宗旨。為協助致力於滿足或超越這些安全規範的開發人員,Silicon Labs提供了客製化零件製造服務(CPMS, Custom Part Manufacturing Service),如此工程師便能訂製具有先進安全性和獨有憑證的無線硬體和微控制器(MCU)。Silicon Labs並提供物聯網安全功能套件Secure Vault來因應今日的物聯網威脅,其中許多安全攻擊的類型也是Matter的核心關注點。

展望Matter 1.3及後續版本

就認證產品數量而言,Matter持續迅速發展,原因是目前許多用戶家中已經導入Matter網路。集線器(hub)和語音助理等關鍵生態系統裝置已透過無線軟體更新實現對Matter的支持。事實上,亞馬遜(Amazon)已經在1億多台Echo和eero裝置中加入Matter功能。在未來的版本中,我們可以期待更多的裝置類型,特別是攝影機和能源管理設備等,進而涵蓋智慧家庭生態系統之各應用層面。

關鍵字: 5G  6G  Wi-Fi 7  Silicon Labs 
相關新聞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198.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