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迎接5G時代回溫熱潮 勤業眾信預測2019高科技趨勢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7927】

展望2018年以來,由於中美貿易戰火已延燒至專利智財與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大幅衰退,各界無不引頸期盼下一波產業回溫契機。在勤業眾信Deloitte最新發表的《2019年全球高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趨勢預測報告》中,除了深入解析近年來新興科技發展與應用外,更說明了未來產業的演進與革新。

/news/2019/02/23/1505341320S.jpg

根據今年的報告內容共聚焦產業4大趨勢,包括:5G新網路時代來臨、人工智慧(AI)的滲透率與技術擴展、智慧音箱,將成為成長最快的物聯網裝置,以及中國大陸半導體與電信新商業模式崛起。由於2018年共有72家電信運營商測試5G無線網路,其中25家將在2019年底於部分城市或地區推出5G無線網路服務,2020年預計將提升至50家的規模。

估計2019年第五代行動通訊(5G)將大幅擴展達到規模化,約有20家廠商推出5G手機,並於年底出貨約100萬台;2020年底5G手機銷售量將有望達到2,000萬台;實際銷售起飛點將在2021年,達成首年出售超過一億台之目標。並為電信業者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提供企業和使用者更快速連接。

對於首批5G網路用戶而言,網速快於4G無線網路技術將成為最顯著之優勢。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分析,5G無線網路將改變消費者的生活互動與體驗,提供更加快速與低延遲性服務,以滿足涵跨從娛樂到醫療等智慧城市之生活機能。他認為:「台灣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已開始瞄準2020年起的5G換機潮,並積極投入研發5G技術。」

展望2019年,企業將透過雲端平台加速人工智慧的應用,創新的技術亦將逐漸普及於工作與生活中。迄今約有70%企業係藉由雲端軟體獲得人工智慧技術,其中65%企業將使用雲端開發服務創建人工智慧應用程式。

而新興產業崛起,也正在模糊傳統產業間的界線,影響各產業企業組織的運作,預測到了2020年時使用人工智慧軟體的企業中,內建人工智慧軟體和雲端人工智慧平台企業軟體的滲透率,將分別達到87%、83%。

陳明煇表示,近年來在大數據、雲端運算、演算法能力進步等加乘作用下,我們見證了人工智慧與各種新興技術的大躍進。但截至目前為止,人工智慧技術還是限制於擁有強大的財務資源、IT基礎和專業化人力資本的大型企業。

盼未來透過雲端技術,將推動更多全面化的人工智慧功能,為企業導入更進步的人工智慧,使此技術民主化,擴展至更多企業。陳明煇建議台灣企業:「應盡早評估自身的資訊聯網程度與人工智慧需求,並透過雲端服務把握此波人工智慧轉型優勢。」

為迎接5G網路時代及人工智慧的快速擴張,企業勢必更加聰明且有效率地深入探討新興科技對組織帶來的改變。此外,雲端人工智慧軟體和服務將令企業加速導入人工智慧,並讓不同規模企業從中受益。

此外,該報告還特別收錄了對於大陸半導體產業與市場需求的研究,指出大陸因自行生產製造半導體僅滿足約30%國內需求,現正積極擴展14奈米製程產能。但對比台灣和其他全球大廠,目前大陸晶圓代工技術仍然落後2~3代,未來將更積極地投入及培養在地廠商的製造能力。

以及大陸半導體2019年產品營收,將因為人工智慧逐漸商業化而成長25%,以滿足當地日益增加的半導體需求。勤業眾信更進一步預測,大陸晶片代工廠可望自2019年開始生產支援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任務專用的半導體。

最後,勤業眾信更進一步預測2019年高科技產業將會遇到的3大挑戰與發展契機,包括: 大陸物聯網逐漸全方位攻佔市場與人類生活;而3D列印技術藉由創新材料之使用,已達前所未有的快速產品設計;至2023年時,量子運算技術將為生活帶來更加快速和智慧的網路便利性,量子電腦將有機會以每年平均50億美元的價值媲美超級電腦。

關鍵字: 5G  半導體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R&S與Sony合作達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驗證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0.244.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