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5G+AI產學成果發表 聯發科、科技部與學界聯手厚植研發實力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04】

IC設計大廠聯發科技,今日於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主持的2018前瞻技術計劃成果展發表會中,與台灣大學共同發佈「前瞻下世代行動通訊終端關鍵技術」產學大聯盟計劃的研究成果。

聯發科產學大聯盟
聯發科產學大聯盟

該計劃是台灣歷年來最大型的以5G與AI為主題的產學合作計劃,聯發科技與科技部三年來共同投入超過新台幣四億元,攜手台大、清大、交大、台科大等35位教授一起研究和5G與AI相關的題目,期間共發表逾200篇期刊會議論文,申請國際專利69件。

此外,經由各項研究計劃的贊助,參與的各個大學共為台灣培育了550位頂尖博碩士人才,台灣大學和清華大學也首次以學校名義參與國際標準組織,並在國際標準組織中提出了55項相關的關鍵技術提案,成果豐碩。

該產學合作計劃包括5G與AI兩大分項,並細分十個子計劃向下執行。其中包括藉由優化多種多核運算單元及整合AI運算能力到晶片設計中,達到高計算能力、高效能低耗電的成效,符合人工智慧終端的需求。5G技術方面則藉由提升頻譜效益、擴大訊號頻寬、加密網路佈建 (註:參考小辭典) 來提升手機的資料傳輸速率,以迎接5G世代的來臨。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聯發科技以其站在產業前端的視野與洞察力,不僅最早提議以5G和AI為產學大聯盟計劃主題的公司,也是IC設計產業中投入最多的公司。本次產學合作案首次帶領台灣以學校名義於國際標準組織中提出技術提案,更藉由此機會讓在學的學子提早與產業接軌,了解業界最即時的5G和AI需求與趨勢。」

聯發科技技術長周漁君表示:「四年前陳部長和我基於深耕尖端技術和強化台灣工程教育必須與產業發展方向結合的理念而共同發起此計劃,今天非常樂見它的成果斐然。例如這次成果展中所展示的利用AI/深度學習來提升手機成像品質,就是屬於非常先進的技術。 我期待本計劃所開發出來的各項技術和所培育的人才能幫助台灣進一步提升在相關產業的競爭力。」

台灣大學代理校長郭大維,同時擔任本計畫現任共同主持人表示:「聯發科技與台大有超過十年的合作關係。這次透過產學大聯盟的計畫,學校除了發表逾200篇期刊會議論文,申請國際專利69件外,更培育出550位碩、博士生已經加入數十個相關產業與科技公司服務,讓他們能發揮所學,為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努力。」

聯發科技有鑑於科技人才的需求,積極培養在地的自主研發實力,過去多年來投入近新台幣10億元於產學合作領域進行高階人才的培育。此外,2017年由台灣研發總部運籌帷幄的研發預算更高達572億元,藉此讓台灣的科技創新人才源源不絕、一棒接一棒地傳承台灣科技創新能量。

關鍵字: 5G  聯發科  科技部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39.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