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英特爾XPU問世 鎖定HPC與AI應用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567】

2021年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SC)上,英特爾透過一系列的技術發表、合作夥伴與客戶採用案例,展示公司如何延伸其高效能運算(HPC)的地位。英特爾處理器是全球超級電腦之中最為廣泛部署的運算架構,推動全球醫藥發展和各種科學突破。英特爾不僅展示用於HPC和AI的Xeon處理器之進階優勢,亦連帶揭示適用於一系列HPC使用情境的記憶體、軟體、京級(exascale class)儲存和網路技術的創新。

台灣英特爾發言人鄭智成
台灣英特爾發言人鄭智成

今年四月,英特爾發表第3代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藉此擴大在HPC的領先地位。最新款處理器於生命科學、金融服務與製造等一系列HPC工作負載之中,相較前一世代處理器最高可提供53%的效能增加。

相較於定位最接近的x86競爭者產品,第3代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於多種常見的HPC工作負載均可提供更好的效能。例如Xeon可擴充8358處理器與AMD EPYC 7543處理器相互比較時,NAMD表現提升62%、LAMMPS表現提升57%、RELION表現提升68%、二項式選擇權表現提升37%。更棒的是,蒙地卡羅模擬表現達2倍有餘,讓金融公司能夠用一半的時間達到定價結果。Xeon可擴充8380處理器相較於AMD EPYC 7763處理器,於20項關鍵AI工作負載測試提升50%的效能表現。HPC實驗室、超級電腦中心、大學以及OEMs,選擇採用英特爾最新一代運算平台打造HPC解決方案,這其中包含Dell Technologies、HPE、韓國氣象廳、Lenovo、Max Planck Computing and Data Facility、Oracle、大阪大學以及東京大學。

下一世代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整合高頻寬記憶體

包含建模與模擬(如計算流體力學、氣候與天氣預報、量子色動力學)、人工智慧(如深度學習訓練和推論、分析(如大數據分析)、記憶體資料庫、儲存以及其它對人類科學突破注入動力的工作負載。下一代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代號Sapphire Rapids)將提供整合高頻寬記憶體(HBM),能夠顯著提升處理器的可用記憶體頻寬,大幅度提升對記憶體頻寬敏感的HPC應用的效能,使用者能夠單純使用高頻寬記憶體處理負載工作,亦可結合DDR5。

整合HBM的Sapphire Rapids處理器,早期成功案例包括位於阿崗國家研究所的美國能源部Aurora超級電腦,以及位於洛色拉莫士國家實驗室的Crossroads超級電腦。

Sapphire Rapids平台將為加速HPC提供獨特的功能,包含PCI Express 5.0提升I/O頻寬(相較於PCI Express 4.0),以及Compute Express Link(CXL)1.1支援性,開啟橫跨運算、網路、儲存的進階使用情境。

除了記憶體和I/O進一步升級之外,Sapphire Rapids新增內建Intel AMX(Advanced Matrix Extensions)的AI加速引擎,為HPC與人工智慧工作負載最佳化。Intel AMX專為大幅度提升深度學習推論和訓練所設計。多個客戶已經決定使用Sapphire Rapids,包含CINECA、Leibniz Supercomputing Centre(LRZ)和阿崗國家研究所,以及洛色拉莫士國家實驗室的Crossroads系統團隊和桑迪亞國家實驗室。

Intel Xe-HPC GPU過電開機

今年稍早,英特爾採用Xe-HPC為基礎的GPU(代號Ponte Vecchio)已能夠成功開機,目前正處於系統驗證過程。Ponte Vecchio是一款以Xe架構為基礎的GPU,為HPC和AI工作負載最佳化。它將利用英特爾的Foveros 3D封裝技術優勢,整合多個IP至單一封裝,包含HBM以及其它智慧財產。這款GPU由運算、記憶體以及內部互連所打造,滿足如Aurora等全球最先進超級電腦不斷變化的需求。

Ponte Vecchio將提供OCP Accelerator Module(OAM)外型規格或是子系統,為HPC應用提供所需的scale-up和scale-out功能。

英特爾乙太網路功能延伸至HPC

英特爾同步發表其新款採用乙太網路的High Performance Networking(HPN)解決方案,透過使用標準的Intel Ethernet 800系列網路卡與控制器、基於Intel Tofino P4可程式化乙太網路交換器ASIC的交換器,以及Intel Ethernet Fabric suite軟體,將乙太網路技術功能延伸至HPC領域的較小型叢集之中。HPN能夠以更低的成本提供等同於InfiniBand的應用效能,並享受乙太網路的易用性。

英特爾商業化DAOS

英特爾正為DAOS(distributed asynchronous object storage)導入商業化支援。這是一款開放原始碼軟體定義物件儲存,旨在橫跨英特爾HPC架構的資料交換作業最佳化。DAOS基礎建立於IntelR Exascale儲存堆疊之上,日前由阿崗國家研究所發表,已獲得英特爾的客戶如LRZ和JINR(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所採用。

DAOS即日起以L3支援產品的方式提供給合作夥伴,讓合作夥伴能夠透過與其服務相結合的方式,提供一個完整的統包儲存解決方案。除了英特爾所擁有的資料中心構件以外,這款新商業模式的先期合作夥伴包含HPE、Lenovo、Supermicro、Brightskies、Croit、Nettrix、Quanta和RSC Group。

關鍵字: 5G  HPC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42.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