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DC:499專案將衝擊2018台灣電信市場年營收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680】

IDC今日發佈報告指出,近期國內電信業者促銷499元無線上網吃到飽專案,在短短七日內就超過百萬用戶申請,成為熱門的全民運動,IDC認為這個專案對於台灣電信市場的發展值得密切關注。

/news/2018/05/22/1408441630S.jpg

此外,根據IDC的統計,2017年台灣行動通訊市場的整體用戶數為2866萬戶左右,其中4G用戶數約佔79%,3G用戶數佔21%。行動通訊市場的總營收約為67.5億美元,其中數據40.9億美元、語音25億美元、其他1.6億美元,總體市場年成長率為負6.5%。

IDC表示,2300萬人口的台灣電信市場整體行動用戶數自2011年開始就一直在2800萬至2900萬用戶數之間徘迴,可以看出台灣行動用戶數已完全趨於飽和。在這樣的條件下,目前市場卻存在五家電信業者(三大兩小)激烈競爭的狀況。

IDC指出,電信是一個完全依靠用戶每月月租費貢獻的產業,任何業者的行銷手法無非寄望用戶數或ARPU(每用戶平均貢獻)增加,如此才能保有一定的獲利水準使其營運繼續下去。環顧全球電信市場,小型營運商多為價格破壞者,如此才能帶出產品差異化吸引其他主要業者的用戶,而大型營運商的首要目標為保持自身的市佔率,市占率下滑或ARPU減少都會立刻反應到每月流入的現金量,因此很少有大型電信商會做出帶頭削價的動作。

第二,台灣電信業者僅在2G年代享有充盈的獲利,到了3G時期因為上網吃到飽的資費設計方式,導致業者必須投入更多的資金在基地台與行動網路的建設才能維持營運。2014年台灣行動通訊市場進入4G,雖在初期採資費分級制,然用戶在已習慣吃到飽資費的模式下,業者不得不重啟吃到飽的付費方式。

在台灣用戶數幾近飽和,以及五家業者激烈的價格競爭下,台灣整體行動通訊市場營收自2015年73.4億美元的高點滑落到2017年的67.5億美元,兩年之間下跌幅度達8%。IDC預測2018年台灣行動通信市場的整體營收在499資費的衝擊下,整年營收成長率將出現-5%至-8%左右的負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來的5G時代,行動服務是一個初期必須投入大筆資金於頻譜購買和網路建設的產業。過去數年國內業者已投入超過一千七百億台幣購買4G頻譜,以及近千億台幣的行動網路建設費用,在固定成本尚未完全攤提的可能狀況下,業者是否有足夠的資金投入更大金額的5G網路準備工作值得注意。

IDC並強調,台灣電信產業在這無止盡的削價競爭模式的影響下,未來是否有充足的銀彈來進行5G的佈建和前置作業,以避免台灣5G重演當年4G落後他國數年開台的情況,將是未來兩年台灣電信產業發展需要關注的重要議題。

關鍵字: 5G  IDC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55.214.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