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UL:5G應用起飛 安全標準存在必要性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36】

行動通訊技術約以10年為一個演進週期,5G的正式名稱為「IMT-2020」,顧名思義5G可望在2020年正式問世。在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於日前公布5G釋照時程,意味台灣5G也朝2020年商用時程邁進。

UL安全專題講座主講人UL電子科技產業部首席工程師江志翔
UL安全專題講座主講人UL電子科技產業部首席工程師江志翔

5G商轉的意義,不只代表頻寬、速度、超低延遲的躍進,更讓很多喊了許久的技術如VR、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建築等有所突破而實現。UL於日前舉辦安全專題講座,主講人UL電子科技產業部首席工程師江志翔,解析5G會對產業應用帶來什麼影響。

需求驅動的5G技術

江志翔認為,5G技術是來自於需求的推動。制定通訊標準的3GPP針對未來的行動通訊網路需求與科技應用趨勢進行分析,規畫出5G技術的主要發展輪廓,包括增強型行動寬頻 (eMBB, 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巨量物聯通訊 (mMTC, 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以及超可靠與超低延遲通訊 (URLLC, 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

5G就是「快、大、多」

江志翔更表示,全球的行動通訊資料量在2023年將達到每月107EB,其中影音內容將達到73%;巨量物聯通訊則是IoT聯網裝置潛力的驅動,據市場報告推估,聯網裝置用戶數到2023年將達三百億,這都要網路頻寬、速度的升級來支援。像是醫療領域的即時醫療照護、遠端手術與觸覺感知治療;在自駕車上的前車防撞、超車、隊列同步行駛;在工業4.0的製程控制、自動化、工業機器人協作等。5G的超低延時特性,才能讓許多科技應用落地發展。

5G加速明日科技 UL投入把關

UL首席工程師江志翔指出,「5G可視為科技創新的『載具』或『加速器』,撇除高速傳輸與規格外,更重要的是必須關注在應用層面的發展。」以智慧建築為例,當5G真正落實到生活中,建築的智慧化是必然的趨勢。今年二月,UL與美國通訊產業協會(TIA)宣布共同開發與推展智慧建築標準,提前為智慧建築制定各項測試標準。

此外,針對通訊技術,UL已深耕5G相關測試與標準的制定,積極參與3GPP的無線通訊標準制定,同時也是PTCRB與GCF等委員會的資深會員,針對5G生態系統的各環節包括政策與標準架構、功能與性能要求、合規一致性測試、電信業者允收測試等已做好準備。隨著5G開展,也會陸續推出相應的檢測服務。

江志翔提醒,「5G將帶來智慧科技,但也讓人們的生活暴露在各式的安全隱憂中。」從各種案例如因違反生物特徵辨識資訊隱私法的Sony 機器狗Aibo、特斯拉自駕事故、波音737MAX的飛安危機…等,不論是逐漸被智慧化侵蝕的隱私權、演算法疏失、商業考量凌駕飛航安全,皆起因於智慧科技發展失速下的安全問題。

看重5G創新應用安全 UL發展標準

UL持續希望凝聚產官學及其他利害關係者,透過共識決訂定產業標準,讓創新企業有更多機會在安全的實驗室環境向外界證明其創新的安全無虞。UL 4600無人裝置安全標準是其中一例,UL與MITRE、ECR合作UL4600無人裝置安全標準,為無人裝置建立安全標準框架。

此外,UL也與產官學界合作,研發創新產品標準,包括UL 3300服務型機器人標準、智慧建築標準、AR/VR/MR空間計算安全標準,未來更規畫AI人工智慧與ML機器學習等相關標準。

關鍵字: 5G  UL: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207.218.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