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德國萊因在台打造物聯網技術評估中心 助5G產業佈局國際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010】

在今日,5G即將揭開序幕,而全台也正跨入進入物聯網新時代。隨著5G即將於2020年正式開跑,包括車載系統、智慧家電等物聯網科技業者,全都摩拳擦掌準備進入物聯網商機爆發的大時代。德國萊因IoT實驗室與全球通訊標準接軌,擁有多項國際通訊聯盟認可,不論是台灣或海外的產品上市,都能以超過百國的跨入優勢,協助台灣物聯網產業加速進入國際佈局。

德國萊因資訊與通信技術部門副總經理何紹彭(右)
德國萊因資訊與通信技術部門副總經理何紹彭(右)

德國萊因IoT實驗室與全球通訊標準接軌,擁有多項國際通訊聯盟認可。不論是台灣或海外產品上市,皆能以超過百國的認可優勢,協助台灣物聯網產業進入國際佈局。隨著5G即將於2020年正式開跑, 包括Wi-Fi、藍牙以及Zigbee等無線通訊協定應用將以更快更大的容量進入智慧應用,車載系統,智慧家電…等物聯網科技業者,全都摩拳擦掌準備進入物聯網商機爆發的大時代,但通訊傳輸風險及電器會產生的電磁波安全,也將更廣泛影響大家的生活,德國萊因啟用台灣IoT 實驗室,把關通訊檢測流程,確保物聯網產品的通訊安全與個資保護安全。

所有無線通訊技術,都會受到兩方面的認證標準規範,上市前必須先經過驗證。市面上無線通訊技術眾多,Wi-Fi、藍牙、ZigBee則為無線通訊的三大巨頭, 各自有其特長及適用區域, 德國萊因(TUV Rheinland)資訊與通信技術電子電氣產品服務部門副總經理何紹彭表示,所有無線通訊技術,一般都會受到兩方面的認證標準規範,上市前必須先經過驗證。

由於這兩種認證規範的重點不一樣,測試的方向也不同,所以在驗證上沒辦法互相涵蓋,其中國家法規的驗證具有強制性,在驗證方式上,是將產品放在電波暗室,然後去觀測產品的電波頻率是否在限制值內,是否會有諧波干擾別人的頻率。另外也會去測量產品在極低溫以及極高溫的狀態。

聯盟認證為視各聯盟的規範而定,主要是技術符合效能的資格證明。Wi-Fi、藍牙、ZigBee則是在認證的約束力及項目上都各有差異。Wi-Fi聯盟在意的不是產品的無線射頻功率,而是Wi-Fi產品在應用環境下,安全機制是否正常,能不能達到應有的傳輸速率,能不能與其他Wi-Fi裝置進行相互同步、傳檔分享及遠端列印、投影放映等各種功能。ZigBee聯盟則是以應用測試為主,被測產品是否能正確地回應或發送指令,是否能正確地執行命令,以確保每一個新的無線電接收器、微控制器可以在ZigBee網路中正常運作,並與其他不同廠牌的ZigBee產品在網路上的互相連結性。

而藍牙技術聯盟除了要求測試產品在不同用途下能否與其他藍牙產品互通良好,下指令時是否獲得正確回應,也要求測試發射器的電性、功率、調變是否正常、相位轉換是否正確、接受器的敏感度以及抗干擾能力是否符合規範。這些驗證都必須在各個聯盟授權、指定的認證實驗室,以各聯盟指定或許可的各種檢測設備進行。

德國萊因TUV在藍牙檢測技術領先,尤其藍牙通訊協定,因此通訊晶片設計業者或產品開發商設計晶片都會找TUV檢測。而在Sigfox、Zigbee方面,TUV也是台灣唯一可提供檢測服務的驗證單位。現今人手一支手機,收訊越好代表SAR電磁波越高,對人體健康會產生干擾及危害,近來流行的無線穿戴裝置,除藍牙外,只要加上Wi-Fi功能,就一定要做SAR檢測。此外,為了避免車輛太過靠近,近來車用碰撞、行車雷達多成標準配備,其需用到高頻26G至79G頻率範圍,台灣相關雷達業者也多將產品交由TUV檢測。

新實驗室檢測能量擴充10倍,滿足相關物聯網業者需求

TUV德國萊因IoT物聯網實驗室檢測能量大幅擴充10倍,提供包括短距離通訊技術(如Bluetooth、Wi-Fi、Zigbee、RFID、NFC、60GHz等)和長距離通訊技術(2G/3G/4G/5G)等檢測服務。可驗證的產品包含智慧家居、汽車電子、醫療電子、工業物聯網、消費電子等,是國內NCC、歐盟無線產品指令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發證單位及測試實驗室,了解各國及區域可使用的頻段及功率、使用場景,可為物聯網業者共同規劃產品開發方案。

德國萊因也建議國內業者在發展物聯網時,應先選好應用領域,規劃好服務模式,再去選用哪一種技術,以及平台如何規劃和架設。台灣有眾多的OEM廠,以及台積電等完整供應鏈。隨著物聯網快速發展,德國萊因在全球佈局完整,包括德國、義大利、瑞典、深圳、日本、韓國、香港、台灣、印度、美國和荷蘭等都設有物聯網檢測實驗室,而台灣除原有通訊檢測能量外,現更在林口增設物聯網實驗室。何紹彭指出,物聯網範圍大,應用才是主要核心,從配合什麼樣的應用,再去選擇什麼樣的技術,談到國內物聯網發展現況,應用較多的包括NFC技術,例如悠遊卡它是一對一,但它也可以是物聯網,現在不止搭捷運、轉公車,許多停車場也都使用悠遊卡。此外,很多手機付費也有用到藍牙技術,不僅連網上雲端,還連讀卡機。國內另有遠距離應用,例如Obike可任意地點歸還腳踏車,應用到藍牙及Sigfox技術,而Sigfox技術也可用在氣象監控、海水浪潮的監控等。

新興物聯網產品開發者常面臨的痛點

就是當產品設計好,要銷售時才開始去了解各國販售所需要的認證及檢測相關規定,包括許多剛跨入智能醫療、智能家電的業者,僅單純的將無線通訊模組放在產品裡,即交由TUV送測,往往檢測認證發現問題,就可能造成更多人力物力花費。因此建議廠商,在產品開發初期,即應先找認證單位洽詢,參考認證單位提供的建議後,再來選定通訊解決方案及瞭解銷售市場的通訊法規等。

物聯網牽涉層面廣,尤其各國有頻率控管,此牽涉國家安全問題,每個國家都有其頻率控管的規則,過去一個CB報告就可在很多國家暢行無阻,但在無線領域則無法適用。德國萊因TUV的林口物聯網實驗室引進最新設備並大幅擴充檢測服務。因應法規需求,未來產品行銷至台灣、歐洲、美洲、日本….等全球各地,TUV都可提供一站式檢測服務。檢測能量還增加了天線測試,並且在毫米波測試頻段擴充到330G,而因應未來5G手機及車用雷達的發展,頻率上升,美國及歐洲要測倍頻,檢測是否有雜訊。這次林口實驗室軟硬體設備投資,其測試能量大幅提升,將可與企業客戶共同攜手實現物聯網產業鏈創新升級。

關鍵字: 5G  德國萊因(TUV
相關新聞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2.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