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預約2020東京奧運 NHK開發8K播放技術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113】

今年在東京舉行的CEATEC展,可以看到眾多超高解析度的4K顯示器陸續亮相,Toshiba、Panasonic、Sony等知名家電製造商都有支援4K畫質的顯示器展出。此外日本將在即將到來的2014世界杯足球賽以4K技術進行Live播送,4K顯示器應該很快就成為消費者購買主流。

NHK積極開發8KTV技術,讓人有如親臨現場。(圖:gizmac)
NHK積極開發8KTV技術,讓人有如親臨現場。(圖:gizmac)

然而看過8K影像的人,很快就把4K當作中途站,而把8K視為未來,因為8K的超高精細影像,如臨現場。

日本放送協會(NHK)打算發展以能傳輸7680x4320畫素的8Kx4K超高畫質(SHV)播放節目的Hybrid Caster技術。Hybrid Caster主要可區分成兩種:獨立型、節目連動型。獨立型是利用IP通信網或Web功能,擴大目前的數據節目播放服務;而節目連動型則是指所播放的節目和網上內容能夠即時地和觀眾連動的服務。

NHK這次計劃開始的服務為獨立型,原因是考慮到使用方法和數據播放之間的共通性程度高。具體而言,透過遙控器上的一個專用按鍵,就可以啟動超高畫質播放。這種獨立型服務的一項重點是電子節目表(EPG)。

日本現在已經全面以數位方式播放電視節目,這種電子節目表已經是日本民眾使用中的功能,可以儲存距離現在一週前的節目。新的獨立型Hybrid Caster技術,則能擴大儲存量,則可以儲存距離現在一個月前的節目。而且NHK很快就要將EPG和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 VoD)功能結合起來,觀眾對於想看的電視節目可以透過VoD方式觀看。

獨立型Hybrid Caster技術因為經由網際網路,可以收看電視節目,而且可能會有?次畫面」(second screen)同時在畫面上出現,它的作用可以成為宣傳廣告或商品的有力手段。

透過衛星、有線電視或寬頻等線路播放超高精細影像,在日本已經蔚為風潮。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的報導指出,從2012年夏季,NHK和BBC共同進行以IP線路發送8Kx4K攝影機拍攝的倫敦奧運會影像實驗以來就很積極地進行SHV技術的實現。NHK最初預定2020年通過衛星視播SHV,但今年又將時間提前四年,打算在2016年開始進行試播。加上東京申請辦理2020年奧運會成功等作用影響,不但是NHK,民間的KDDI結合大型有線電視業者J-COM,大型衛星廣播電視Sky服務公司Sky Perfact JSAT等都在規劃發送8K影像。

這樣說來,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即使無法真正到現場,透過8K影像的螢幕,都能如親臨現場一樣可深切感動選手的精彩比賽吧。身為日本的觀眾,從這一方面說來,的確比很多國家的觀眾幸福。

關鍵字: 8KTV  4KTV  NHK 
相關新聞
3D/4K顯示 打開醫療新市場
KDDI與NHK成功開發數位電視手機
與電視接收器結合 手機也能看電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3.58.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