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醫隼智慧AI自動圈選系統偵測腦瘤獲美FDA認證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806】

不論是在手術或放射治療方面,腦瘤的邊界圈選至關重要,也是在診治過程中能否降低對於正常腦部組織損害程度的關鍵。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Vysioneer)近日共同宣布,醫隼智慧腦部腫瘤AI自動圈選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上市許可,顯示AI技術在醫療領域落地應用又向前跨一大步。

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共同宣布,醫隼智慧腦部腫瘤AI自動圈選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上市許可。(source:醫隼智慧)
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共同宣布,醫隼智慧腦部腫瘤AI自動圈選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上市許可。(source:醫隼智慧)

本次核准上市的AI自動圈選系統 VBrain適用於常見的三種腦瘤:腦轉移瘤、腦膜瘤、聽神經瘤,能夠利用AI技術能夠在核磁造影(MRI) 上自動精準的圈選腦瘤邊界,協助醫師找到不易用肉眼發現的微小腫瘤,VBrain可讓腦腫瘤邊界圈選流程從原本須耗費數小時縮短為數分鐘。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許?銘說明臨床圈選腦部腫瘤時可能出現「視覺盲點」,Vbrain輔助的五大優勢在於:高精準度、非侵入式、即時影像引導、消融性放射線劑量殺傷腫瘤、減低周邊正常組織傷害。而醫師在磁振造影/電腦斷層影像時是否準確勾畫腫瘤輪廓會影響放射手術的成效,針對醫師有無採用AI輔助的設計研究發現,AI輔助優勢可協助偵測微小、難以發現的腫瘤,也減少醫師勾畫變異度50%、增進勾畫效率31%,以及可提高腫瘤偵測率12%。

醫隼智慧運用紮實的科學數據,並歷經18個月臨床試驗讓 VBrain 取得認證,與昔日核准的一般器官圈選AI系統,本次核准為AI應用腦部圈選的首例,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提及,腦瘤圈選與正常組織器官圈選的差異,例如腫瘤的大小、位置、數量、影像強度、形狀等項目,腦瘤圈選所需的 AI技術比一般器官更高,所以腦部腫瘤AI自動圈選系統VBrain能夠協助醫師判別病況、精準治療及減少副作用。

呂任棠說明Vbrain 的研發經過跨國、多中心、盲性回顧試驗,並且腫瘤偵測精準度高達90%,透過Vbrain迅速完成預測所產生的腫瘤邊界資料,可以提供給醫師參考。本次成果獲得美國 FDA 上市許可,目前正在申請TFDA,此成果彰顯人工智慧醫療落地新里程的意義,而腦瘤圈選是產品線的初步,未來有機會會擴及至肝癌等其他病症。

目前台大醫院已經導入AI自動圈選系統VBrain,大幅節省腦瘤圈選的時間,並且能夠抓到易忽略的細小腫瘤,藉由VBrain已有逾一百位病患受惠。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2021年是台大醫院 AI 落地導入的元年,而台大醫院持續瞄準未來,透過研究來解決更多的醫療需求,日後將會發表更多的成果。

關鍵字: AI技術  VBrain  自動圈選  腦瘤  智慧醫療  醫隼智慧  台大醫院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強攻數位醫療轉型 台灣牙e通獲ISO國際資安雙認證
產官研醫攜手實踐智慧醫養生態系 數位及AI分工加值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3.157.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