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 協助產業AI應用
 

【CTIMES/SmartAuto 施莉芸 報導】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93】

為協助我國產業取得市場先機,工研院今日宣布啟動「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集結議題庫、資料庫、人才庫,強力奧援產業發展AI應用。

/news/2018/08/22/1705033920S.jpg

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預測,至2020年全球人工智慧應用主要成長力道將來自製造業、零售業、金融投資業、醫療業等。目前包括台北醫學大學、台灣大車隊、中石化、華碩等均已加入平台,期望媒合研發界與學界能量,為企業找到最佳AI應用解決方案。

AIdea平台特色包含公開、多對多產學合作,有別於傳統一對一產學合作,透過共創平台,達到多對多的媒合效益;提供議題分析與資料整備服務,協助業者跨入AI應用門檻;有別於其他一次性的競賽或媒合平台,AIdea透過累積國內產業獨特的議題庫、資料庫及人才庫,提供永續解題平台;以及人才擴散與延攬。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主任余孝先指出,考量國內企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針對中小企業多面臨設備老舊,蒐集數據資料較為不易的問題,余孝先指出,通常這種企業分為兩類,一是設備資料量不足,或被加密以致無法取得,因此會協助這類企業處理、抽取資料;二是需要額外幫忙安裝設備的企業。

他也表示,這些數據資料的蒐集,各產業所需要的時間不同,如銷售、零售業需要至少一年以上;製造業及工廠等,不受季節影響的產業,反而是需要蒐集想要檢查出的不良品之樣本。

為協助台灣產學界快速與AI應用接軌,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鏈結產官學研資源,打造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與國外相似平台不同的是,AIdea首重產業效益,希望透過AIdea共創平台能有效媒合並實際協助企業AI應用遍地開花。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可協助企業資料質量分析、評估AI技術應用的有效性,訂定AI應用的發展議題,解決企業不知如何有效找出AI應用發展的窘境,並進行資料去識別化、資料勘誤與標示等,例如剔除產品機型等敏感資料以保護企業資產,一方面讓企業免除機敏資料外洩的疑慮,另一方面可將產業資料利用AI技術進行有效分析,以提高企業競爭力。

剔除產品機型等較敏感的資料,將整理後的產業資料公佈於該平台,除保護企業隱私,也幫助學界取得資料後進行研發演算法或模型,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再經由平台客觀評估其效果後進行媒合,期望解決產業問題,讓學界技術進一步產業化,更能提升產業AI化、AI產業化之政策目標。

AIdea也期望成為台灣最專業的AI協作平台,從媒合到共創,幫助企業了解是否適合使用AI應用,並協助企業解決資料不足、錯漏或缺失的問題,因此這個平台匯集的除資料庫外,也包含人才庫及議題庫,盼成為累積智慧的平台。

關鍵字: AIdea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