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南韓扶植材料及設備商 擴張AMOLED勢力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1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52】

2012年1月,南韓廠商樂金電子(LG)於CES展出厚度僅4公厘的55吋AMOLED TV,且重量僅7.5公斤,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銘章分析,由於該款電視將於2012年下半時商品化上市,因此2012年將是50吋以上大型AMOLED面板及大型OLED TV正式進入市場的元年。

黃銘章說明,除了南韓樂金電子之外,三星電子集團下的Samsung Mobile Display(SMD)也有發展50吋以上AMOLED面板市場的計畫,但該公司目前仍以5.5代AMOLED生產線為主力,重點產品放在手機、平板等可攜式裝置上,至於電視應用則尚需觀察市場的反應,以及適用於8.5代大型生產線相關製程技術的進展而定。

就面板產品的成本結構而論,TFT LCD面板最主要的成本在於包括背光模組及玻璃基板等項目的材料成本,約佔面板生產成本的65%,固定資產(主要是設備)折舊攤提則只佔15~18%;相對地,佔AMOLED面板的生產成本中,材料雖仍超過4成,但固定資產折舊攤提亦約佔4成左右。故製造商如能與設備及材料廠商密切合作,有利於降低生產成本、超越競爭對手。

黃銘章分析,SMD及LG Display在AMOLED材料及設備供應廠商方面,均希望建立能密切合作的協力廠商,如SMD在材料供應方面,扶植三星集團內的第一毛織,在設備廠商方面,則扶植南韓當地廠商SNU、SFA以及AP Systems。

LG Display因為量產規模及投入市場較三星晚,因此在設備廠商及材料廠商方面,無法像三星所採取的緊密合作供應鏈體系,依賴日本廠商之處仍多,但LG化學本身在AMOLED材料有競爭力,也已協助其協力廠商周星(Jusung)開發AMOLED生產設備。

由於南韓廠商刻意地扶植南韓當地的材料及設備廠商,日本相關材料廠商反而被定位為次要的供應廠商,設備廠商部分也是非不得已才採用日本廠商的設備。可見南韓廠商希望能更密切地掌握材料及設備這兩個佔AMOLED面板生產成本最大的項目,進一步提高產品競爭力。

黃銘章也認為,友達及奇美電等台廠在AMOLED商品化及量產規模均處於落後,實應加強與日本材料與設備供應商的合作,且台廠在TFT生產線產能遠較日本多,若能與日本面板廠商進行專利技術授權、合作生產部分尺寸的AMOLED面板,均為快速提高競爭能力的發展方向。

關鍵字: AMOLED 
相關新聞
Pixelworks視覺處理技術賦能一加9系列旗艦機
AMOLED和a-Si LCD一前一後 LTPS手機面板恐面臨夾擊
TrendForce: 2020年AMOLED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35.6%
工研院:螢幕保護是可摺疊螢幕手機最大的挑戰
HP發佈全球首款通過德國萊因低藍光驗證AMOLED面板筆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130.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