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友達發表全球首款曲面顯示技術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8年05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258】

友達光電宣布其開發出全球第一片以玻璃為基板製成之曲面顯示技術(Curved Display Technology),將於5月20日起在美國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所舉辦之年度展覽(Display Week 2008)中首度亮相,並同時發表一系列最新行動裝置應用技術。

友達光電發表全球第一片以玻璃為基板製成之曲面顯示面板,曲度可達100mm(資料來源:友達光電)
友達光電發表全球第一片以玻璃為基板製成之曲面顯示面板,曲度可達100mm(資料來源:友達光電)

友達光電表示,該全球首款曲面顯示技術之特色,在於將TFT-LCD製程技術直接製作在玻璃基板上,其曲度可達100mm,未來將可運用於包括手錶、汽車儀表板等多項產品的曲面顯示應用範圍,該技術需要精密的Cell薄化技術來達到曲面的效果,而特殊設計的曲面背光模組,讓面板展現了均勻的亮度與對比。此項曲面顯示技術可充分發揮TFT-LCD全彩畫面之優勢,突破了一般製於軟性材質之電子紙在顯色上的瓶頸。

此外,友達亦展出多項行動裝置應用技術,包括全球最薄、模組厚度僅0.63mm之1.9吋超薄化手機應用面板,此亦刷新友達於去年底在日本橫濱所展出之0.69mm超薄面板的紀錄。此超薄面板技術運用了製程中的玻璃薄化技術及特殊玻璃切割技術,同時也成功地整合相關元件。其重量僅2.1公克,亮度仍可達400nits,完全符合行動電話「輕、薄、亮、美」的趨勢。

為因應近來多點觸控式面板技術啟動人因介面的新潮流,友達亦展出多款4.3吋及8吋內嵌式多點觸控功能面板,不同於一般外掛式的觸控面板,內嵌式將觸控功能直接整合於面板生產製程中,不必再加一層觸控玻璃,因此面板也較外掛式觸控面板更為輕薄。此外抗炫光的顯著效果,使畫面在陽光下依舊清晰可辨,是目前全球少數能直接將觸控功能整合於面板前段製程的技術之一。該內嵌式多點觸控面板技術將於今年第二季量產導入4.3吋產品。

另一創新技術為因應觸控式介面趨勢而發展出的「防污抗指壓顯示技術」,該技術是在面板表層進行特殊塗層處理後,不僅使觸控面板表面不易留下指紋,且其特殊的抗髒污功能,讓手指觸控後面板上的殘留污垢可被輕易擦去。另一大特色即為抗指壓(Touch Mura Free)技術,其搭配友達獨創之AMVA-mobile的技術,讓畫面不會在觸控時產生水波紋,而影響資訊閱讀及畫面美觀。此技術具有「防污、防指紋、抗指壓」三大特色,是目前與多點觸控式面板的最佳搭配技術。此技術將以2.4吋手機應用面板展出。

友達副總經理暨消費產品顯示器營運群總經理劉軍廷博士表示,近年來中小尺寸顯示器市場的激烈競爭,加速了該領域技術的廣度與深度,特別在「人因介面」、「系統整合」以及「輕薄環保」仍是熱門的趨勢話題。友達將持續以技術研發來提升在中小尺寸領域的附加價值,提供更符合客戶及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及技術。

關鍵字: LCD  友達光電(AUO友達光電(AUOLCD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友達號召供應鏈齊力減塑 宣示朝塑膠中和邁進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65.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