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ndroid Wear市場衝擊剖析
 

【CTIMES/SmartAuto 陸向陽 報導】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852】

Google於2010年推行Google TV,至今成效有限,而後2013年改推35美元的Chromecast則立即出現大賣,以修正的方式切入數位家庭市場。同理,Google於2012年提出Google Glass,至今快2年,Google眼鏡的推進相當有限,而今推行Android Wear,可視為類似的轉變嘗試,以便切入穿戴式電子市場。

Android Wear問世,對市場將帶來什麼衝擊?
Android Wear問世,對市場將帶來什麼衝擊?

Google對硬體產品的策略經常搖擺,Google TV是與Logitech、Sony合作,但低廉的Chromecast則為自有品牌,然又傳聞會開放Chromecast技術。同樣的,Google Glass探索者價格高達1,500美元,由Google自己推展,然平價的Android Wear(用於智慧錶)則傾向與業者合作,LG與Moto(Google自有,未售給聯想)已經推出,而宣佈將推出還包含Samsung、ASUS、HTC,更重要的是還有Fossil,Fossil以傳統錶著稱,過去2004年也曾支持過Microsoft的SPOT,Fossil的加入深具意義,顯示智慧錶市場重新受到肯定。

Android Wear的技術本質

Android Wear就技術本質而言,即類似2011年Sony Ericsson推行的LiveView技術,以LiveView做成的智慧錶也稱為Micro Display(微型顯示器)或Android Remote(遙控器),LiveView智慧錶不是獨立運作,而是與Android智慧型手機溝通,成為另一種操作手機的方式,使用者操作智慧錶,就等於操作手機,手機有顯示也轉呈現到手錶上,手錶成為一種「代助器」,類似藍牙耳機,發話透過耳機,接聽也透過耳機,手機可以放在口袋內。2013年Sony也推出第二代的LiveView智慧錶,但改稱SmartWatch 2。

Android Wear定位為代助器,其硬體規格相當簡單,只要280 x 280(僅能做成方形顯示器)或320 x 320(可方形或圓形)解析度,記憶體512MB,儲存空間200MB就可實現,這樣規格的智慧型手機目前空機價僅1,000多元新台幣,顯見Android Wear的智慧錶將能很平價。

而Android Wear的軟體技術也改變不大,以Android 4.4.2為基礎來延伸發展,基本上API層級依然停留在Level 19。而對軟體開發者而言,主要是學習撰寫將過去於手機上呈現的通知訊息,改呈現到手錶上。

Android Wear另一個特點是支援Google Now,即語音辨識操作,此大體與Google Glass相同,而觸控與顯示應該是Android Wear與Google Glass較不同之處,Google Glass只有側邊條可以觸控,基本上只能前後滑動跟拍點(一維),但Android Wear的輸出介面Context Stream可以上下左右滑(二維),而輸入介面Cue Card則只能上下滑(一維)。解析度方面Google Glass為640 x 360,高於Android Wear。

Android Wear的市場衝擊

Android Wear一旦登場,除了Sony的LiveView恐難以為繼外,Pebble錶恐怕也會受影響,Pebble方面宣稱已銷售40萬支手錶(僅1年銷售,已比MetaWatch累積銷售至今25萬支為佳),且可支援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多種智慧型手機,2014年1月也與Merced-Benz合作,未來可用Pebble錶操控汽車。

但Pebble錶解析度低(144 x 168)、僅黑白畫面(採極省電的SHARP Memory LCD),且Android已佔有70%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立的手機支援性並沒有太大價值,且40萬的銷售亦不具穩固的先佔。

值得注意的是,Samsung原於2013年9月推行獨立運作型的Galaxy Gear,但明顯已放棄,除新款智慧錶改用Tizen作業系統外,預估也會推行Android Wear智慧錶。

一旦Android Wear站穩腳步,後續的2種可能是,隨摩爾定律持續推進,未來Android Wear會走向獨立運算,不再倚賴智慧型手機,並與原有代助型智慧錶形成規格、價格上的高低定位。

或者,Android Wear將增添加速度感測器及相關感測器,成為運動、健康記錄器,如此智慧錶與智慧手環兩功效將結合(LG Lifeband Touch已有此意味),且推估會加規不加價,未來單純的智慧手環只能更低價化發展,或甚至無發展空間。

關鍵字: Android Wear  穿戴式電子 
相關新聞
樂鑫新款IoT晶片獲得CEVA藍牙IP授權許可配置技術
ST:行動支付方案將朝整合方向發展
[CES]對準穿戴市場 聯發科打造Android Wear平台
SONY推穿戴新品 彌補智慧手機虧損業務
穿戴裝置變化大 供應鏈重新洗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9.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