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車用MEMS景氣復甦 Bosch和Denso領先群雄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7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489】

在全球汽車市場逐漸復甦的情況下,今年車用MEMS感測器的市場規模預估將有明顯成長,而全球排名前面的車用MEMS感測器供應大廠包括博世(Bosch Sensortec)、Denso、飛思卡爾(Freescale)、Sensata Technologies、ADI、Panasonic等,在壓力感測器和陀螺儀等車用MEMS應用上,也有越來越不錯的成長前景。

市調機構iSuppli便估計今年全球車用MEMS感測器市場出貨量可達5.91億顆,相較於2009年的5.02億顆,可成長17.8%。去年年初由於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全球車用MEMS感測器市場遭逢嚴酷考驗,不過在第4季出貨量則呈現快速擴張,幅度甚至比2007年時的最高峰還要高。

今年蓬勃發展的車用MEMS感測器市場,最明顯的例子便是主要應用在偵測胎壓和引擎效能的MEMS壓力感測器,在小客車的生產量復甦以及庫存調節需求下,半數的感測器供應廠商將提供比以往超出3倍的出貨量。現在Tier 2車用感測器元件的廠商已經無法即時供應相關產品,Tier 1車用零配件的廠商已經預估今年供應鏈將出現元件短缺的現象。不過這樣的發展必須注意到車用感測器市場景氣過熱導致衰退的可能性,因此如何有效調節車用感測器元件的供需平衡,便是當前的首要之務。

從區域市場來看,北美地區是全球消費車用MEMS感測器最大的市場,預估在今年市佔率可達40%,其次是歐洲,大約佔33%左右,中國和日本都將呈現明顯的成長趨勢,其他包括南韓、俄羅斯、拉丁美洲為主的ROW(Rest of the World)市場容量也將逐步追上日本。

在2009年車用MEMS感測器市場,Robert Bosch GmbH和Denso依舊是兩大主導的供應廠商,前者營收為3.55億美元,後者為2.03億美元。而飛思卡爾在車用感測器部份的營收估計為1.39億美元、Sensata Technologies則為1.15億美元、ADI則是9500萬美元、Panasonic則為8500萬美元。

iSuppli指出,ADI和Panasonic特別在車用陀螺儀市場有明顯成長,因為ADI得利於和德國汽車零配件和輪胎大廠大陸集團(Continental AG;台灣坊稱馬牌輪胎)以及福特汽車旗下主動安全供應商TRW的合作關係;而Panasonic則是和福特旗下另一家汽車主動安全廠商Autoliv有緊密合作。

去年平均每輛汽車內部的MEMS元件數是8.12顆,在諸多條件驅動之下,到2014年估計此一數字將成長到11.5顆。iSuppli認為,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政府法規。美國在2012年以及歐盟在2014年,都將強制明定汽車加裝電子安全系統。歐盟在2014年也將強制規定胎壓偵測系統(TPMS)。同樣地,ESC規範也會催化車用陀螺儀、加速度計和高壓偵測器的銷售量,例如在2014年TPMS法規將會刺激MEMS壓力感測器的出貨量,規模可達1.37億顆。至於在傳動感測器(powertrain sensor)部份,主要是應用在測量引擎內燃控制環的壓力和油料流動狀況,也將會因為法規規定減少碳排放量的關係而有所擴充。加上各式各樣氣壓偵測與管理系統的出現,新一代停車自動熄火裝置(stop-start systems)將在5年內,從100萬組成長到1300萬組。

iSuppli進一步指出,儘管中國已成為不可輕忽的新興汽車消費市場,但中國汽車電子的含量依舊不高,例如ESC規範只有在10%的中國汽車產生作用,大部分安全氣囊只有內建2顆感測器,但在美國和歐盟的中階車用市場,政府則是規定需要3~4顆。另一方面,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傳動感測器包括汽車引擎歧管壓力量測感測器(manifold absolute pressure sensor;MAP),則是應用在傳遞控制訊息給內燃機引擎的電子控制系統。

iSuppli認為,整體來看,中國汽車市場的不斷成長,讓Bosch和Continental AG等能夠抵擋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去年中國消費了全球11%的MEMS出貨量,今年勢必有所成長。預估到2014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3大的MEMS消費市場。

關鍵字: MEMS(微機電陀螺儀  加速度計  TPMS  iSuppli  Bosch  Denso  ADI(美商亞德諾Panasonic  飛思卡爾(Freescale, 飛思卡爾半導體Sensata  壓力感測 
相關新聞
ADI與BMW集團合作推出10Mb車載乙太網路技術 支援軟體定義汽車發展
貿澤與ADI合作全新電子書 探討工業生產力和能源效率
DigiKey《Farm Different》第三季影集探索農業未來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ADI出掌上型設備 助中華大學電子學實驗課程提升學習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5.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