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EATEC:電動車帶頭 日本車電大軍踢正步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365】

對於日本產業界而言,發展電動車具有從各方面整合汽車電子與傳統汽車產業的高度戰略意義,除了提高既有技術的綜效利益之外,電動車更是推動新一代智慧電網和綠色能源的關鍵環節。

CEATEC大展現場三菱汽車所展示的電動車

在CEATEC展會上,我們可以明顯地觀察到,日本欲藉由電動車此一產業發展策略,先行佔據技術的制高點,進一步帶動日本電子關鍵零組件的應用廣度。可以這麼說,日本電動車產業鏈在關鍵的汽車電子零組件上,已經準備就緒了。

太陽能的電動車充電設備在CEATEC展會上一一露臉

從綠色再生能源角度來看,日本產業界是把太陽能規劃成電動車充電能源的主要來源,太陽能高速電充的充電設備設計便在CEATEC展會上一一露臉。也因此,CEATEC產會上也可以看到像是GS NanoTech和ULVAC Equipment合作所研發針對電動車充電所應用的薄膜二次電池材料技術。

日本廠商也開發出電動車充電用的薄膜二次電池材料技術

汽車電子大廠也宣示他們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成果。全球最大陶瓷電容(ceramic capacitor)供應商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就展示一系列可應用在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和純電動車(EV)車種AC交流電壓定格的各類陶瓷電容元件,以及應用在混合動力(HEV)車款輔助駕駛的直流電壓DC-DC轉換器。東京電氣化學工業(TDK)也推出混合動力車種為主的電流整流器。

村田製作所開發針對電動車用的陶瓷電容元件

村田製作所設計應用在電動車輔助駕駛的直流電轉換器

除了電子產業之外,傳統產業三菱重工也推出可應用在混合動力和純電動車款的工業用鋁質電解電容器,也可以供應電動車內All-in One的直流DC-DC充電轉換器,這些關鍵零配件便成為三菱汽車自主開發i-MiEV純電動車的主要零配件。

三菱重工針對電動車所設計的鋁質電解電容器

三菱重工設計電動車內的直流電充電轉換器

就連電信通訊巨頭也投入電動車大軍的行列,日本KDDI在現場便展示可提高電動車充電效能的智慧充電網路系統。當純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大量停放在停車場時,主幹電流經過分電系統的充電量,會因為大量同時充電的電動車數量而遞減,充電時間因而拉長,電力負荷也因此加大。KDDI所設計的智慧充電系統,可分配更高的充電量給一部分數量的電動車,依序完成充電作業,這可降低電力負荷,並提高充電效能。

KDDI所設計的智慧充電網路系統之一

KDDI所設計的智慧充電網路系統之二

除了電動車之外,日本電子產業在大力推動汽車電子的進展程度也相當引人矚目。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汽車電子大廠與英特爾合作計畫已經進入成熟階段,英特爾的Atom晶片也成功打入日本汽車電子領域。日本羅姆(ROHM)半導體集團下的沖電氣(OKI),便展示了可應用在車載資通訊系統的SoC晶片組方案,結合採用英特爾針對嵌入式所設計的Atom E6xx系列處理器、羅姆半導體的電源管理LSI和時脈產生器LSI、以及沖電氣的input-output LSI。相關晶片組產品已經在這個月進入量產階段。

英特爾的Atom晶片已經順利打入日本汽車電子領域

另外,富士通電子(Fujitsu)則成功開發出可應用在電動車以及傳統汽油燃料車種的360度全視野行車紀錄裝置,內建富士通自身的影像處理LSI晶片,利用其3D繪圖顯示功能的特性,開發出可在車載資通訊系統顯示全車身角度的行車紀錄功能。

富士通電子開發出360度全視野的行車紀錄裝置

本報記者掌握難得的機會,在CEATEC展會現場實地搭乘三菱汽車純電動車的行車體驗活動。很清楚直接地,三菱汽車也是將電動車視為智慧電網(Smart Grid)創新大架構的一環。根據駕駛i-MiEV電動車的三菱汽車工作人員表示,此款電動車行車里程數可到160公里,沒有時速上限,充電電池組是位於車體下方,根據實地觀察,此款電動車在5秒左右可加速到50公里以上。

電動車內部儀表板裝置簡約而清晰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進行電動車市場普及補助方案,消費者每購一台電動車,可取得政府約100萬日幣的補助,若以i-MiEV電動車為例,販售價格為395萬日幣,經過補助後的價格雖然仍比一般汽車車款較為昂貴,但仍有助於電動車的市場普及化。

Nissan所推出的純電動車Leaf在CEATEC現場備受矚目

Nissan在現場所互動展示的4R電動車概念架構,頗能言簡意賅地揭櫫整體日本電動車產業的核心精神,那就是:再利用(Reuse)、再販售(Reuse)、再回收(Recycle)和再複製(Refabricate)。無論是充電能源來源與材料、充電設備、充電網路系統、周邊影像顯示、電源轉換器、電池管理元件或是其他汽車電子元件,日本相關廠商都不斷地強調這樣的概念與精神。

對於日本產業界而言,電動車也已經超越了科技的內涵,而不僅是停留在電子技術領域而已。電動車就是國家產業政策,就是產業界整體的戰略思維。從看似各自百花齊放的CEATEC展會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日本產業界背後步調一致、齊心協力的企圖心。

關鍵字: CEATEC 2010  電動車  PHEV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68.113.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