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別再誤會機器人了 終結協作機器人五大迷思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735】

協作型機器人又名 cobots,其特有的能力象徵著許多當今機器人科技領域最振奮人心的有感進化,讓機器人業界驚艷不已。但是,外界仍對協作型機器人可以做的事不甚明白,更甚至對協作型機器人「不能」做的事也一知半解。為了澄清這些謎團,UR(Universal Robots)採客觀立場、完整地思考及討論其中重要細節,以終結五大最常見的協作型機器人迷思:

企業只要有了運用靈活的協作型機器人,就算是最簡單的工作也可加以自動化。
企業只要有了運用靈活的協作型機器人,就算是最簡單的工作也可加以自動化。

1. 只有複雜且大規模的作業才能使用機器人進行自動化

大多數人講到機器人時,腦海中浮現的影像都是生產線上所使用的一個個笨重緩慢的大盒子。但事實上,企業只要有了運用靈活的協作型機器人,就算是最簡單的工作也可加以自動化。不論任何產出規模,都可將協作型機器人部署在重複性高、高度仰賴人工,或對人工來說太過費力操勞的流程中,例如取放物、包裝及堆棧、鎖螺絲、塗膠、噴漆及焊接。

2. 機器人讓勞工失業

長期以來,製造業內一直流傳著機器人會讓人失業這樣的傳言。但事實卻恰好相反。機器人讓勞工可免於從事耗力及重複性高的作業,這樣一來,勞工可在企業內從事更理想,更具挑戰性的工作。同時,由於機器人可協助提高生產力,企業通常也更需要增聘人手,因此創造更多工作,而不是消滅工作。

僅10%的工作可完全被自動化取代,而有了協作型機器人後,生產效率提高了50%,而且沒有人失去工作。根據預測,從 2017 到 2020 年,機器人將會在全球創造出最多兩百萬個職位,但沒有任何機器足以取代勞工的技能、思考能力、決策能力及創意。

3. 部署及維護機器人太過麻煩

確實,市場上有些機器人是龐大、笨重且難以操作的。甚至有人打趣說,這種機器人還得請個有博士資格的員工才能應付得來哩。但協作型機器人可不是這樣。協作型機器人易於部署、好操作又好維護。同時,由於協作型機器人相當小巧,因此在不同任務都需要使用協作型機器人時,不必大費周章改變產線配置。協作型機器人的程式編寫簡單,重新部署也很容易,且幾乎不需維護保養。

4. 協作型機器人有夠危險

勞工根本無法在傳統的機器人旁邊共同作業,因為安全風險非常龐大。但協作型機器人內建安全性防護功能,勞工可在其旁邊一同作業,而不需額外安全防護(視風險評估而定)。例如UR的 e系列 協作型機器人擁有 17 項安全性功能,並經 TUV Nord 認證,符合 EN ISO 13849-1 及 EN ISO 10218-1 無圍籬人機共工機器安全性標準。

5. 機器人超級貴

其實,這個迷思有一部分是對的。機器人 可能 所費不貲。但並非所有類型的機器人都高不可攀。對協作型機器人來說,前置成本通常僅傳統型機器人的 20%,而平均回收期間大約在六到八個月左右。協作型機器人成本效益高,且由於安裝協作型機器人不需大幅改變原有基礎架構,因此安裝機器人所需付出的代價也極低。同時,傳統機器人僅單一用途,而協作型機器人可重新部署到產線上的不同功能中,讓機器人使用率最大化。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射出成型廠商 Dynamic Group 生產醫療器材及其他精密產品,對他們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找到能在產線上工作的勞工。Dynamic Group 執行長 Joe McGillvray 說,一開始以為花費可能是天文數字,而且還要增聘人手,但根本不是這樣。

關鍵字: Cobot 
相關新聞
機器人發展六大趨勢 重型機械臂與協作機器人上榜
走出傳統製造圈 協作機器人將與人們生活更接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6.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