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自駕車助攻 2024年車用DRAM位元消耗量將占3%以上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599】

TrendForce預期,至2024年除了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仍是車用DRAM消耗的主要應用外,另隨著自駕等級的提升,車用DRAM位元消耗量將占整體DRAM位元消耗量3%以上,其後續潛力不容小覷。

車用DRAM相關應用目前分為四大領域,包含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Infotainment)、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載資訊系統(Telematics)、數位儀錶板(D-cluster)。然而,現下市售車款DRAM消耗量仍低,僅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使用量最高,且該項目相對ADAS系統來說,進入的門檻較不受車輛安全或現行法規所限制,因此吸引不少半導體與記憶體廠搶進。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由於汽車對於安全性的要求遠高於一般消費性電子裝置,對於品質與耐用性的嚴謹度無法相提並論,因此車商從新車開案、驗證、到實際上市的日程可能相隔3~5年,也使得目前市售車款與開案中的相比,記憶體容量及規格會呈現極大落差。

從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來看,在基礎影音娛樂的運算要求下,該項目為市售車中目前DRAM使用量最高的類別。不過由於功能仍相當簡易,主流DRAM用量也僅在1~2GB(Gigabyte)而已,而隨著畫質的升級、影像傳輸速度的提升,開案中的解決方案有往4GB、高階的朝向8GB轉進的趨勢。

產品規格方面,由於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目視距離較近,因此畫面傳遞延遲時間必須極短以防頓挫感產生。在速度及頻寬的要求下,DRAM規格也從DDR3 2/4Gb(Gigabit)慢慢往LPDDR4 8Gb靠攏。

從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來看,目前發展可分為兩種體系,一種是發散式如倒車雷達,其DRAM用量亦僅需2/4Gb即可;另一種則為集中式,將各感測器截取到的資訊直接傳回中控作整合及運算,採用2/4GB較高的DRAM用量。

然目前市面流通的車輛仍以ADAS level 1~2為主,因此DRAM用量仍低。往後隨著自駕等級往level 3以上發展,甚至AI功能的加入,由於車輛須具備整合資訊並立刻作出判斷的能力,對於感測器所捕獲的大量資料必須即時處理,因此對於頻寬的要求也更大,將帶動DRAM規格自DDR3、往LPDDR4/4X、再下一步往LPDDR5、甚至GDDR6/HBM演進,然考量到現行法規因素,實現恐仍需時日。

從車載資訊系統及數位儀錶板來看,前者為車輛的通訊系統,目前主流搭配的記憶體皆為MCP解決方案,由於該系統與基頻高度相關,因此皆搭載LPDRAM。未來隨著車對車互連與通訊(V2V)和車聯網(V2X)的必要性上升,記憶體頻寬將是重要考量,DRAM規格也將由以往的LPDDR2逐步導入LPDDR4/LPDDR5,然其成長快慢將取決於5G基建的興起速度,因其仰賴5G網絡執行點對點串聯。最後數位儀錶板部分,DRAM用量也僅在2/4Gb,依照儀錶板數位化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不過此類別未來DRAM用量的增幅並不高,未來可能朝向與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整合成中控系統。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116.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