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DRAM報價大漲台廠受惠 2021首季全球總產值增8.7%
 

【CTIMES/SmartAuto 柯紀仁 報導】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100】

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1年第一季DRAM的需求比預期還來得更強勁,包含遠距辦公與教學帶動筆電市場淡季不淡,中國手機品牌Oppo、Vivo、小米也積極加重零組件採購力道,搶食華為被列入實體管制清單後的市占缺口。再者,雲端伺服器業者的備貨需求逐步回溫,即便IC、被動元件等零組件缺料問題頻傳,第一季各家DRAM供應商的出貨表現仍然優於預期。

DRAM價格如先前預測,於第一季開始正式反轉向上。在出貨量與報價同步上升的情況下,除了原廠營收表現全數成長之外,2021年第一季DRAM總產值也推升至192億美元,季增8.7%。

台廠表現甚至優於三大原廠,主要是因為此波DRAM漲價潮,利基型specialty DRAM率先領漲,而且漲幅最劇。

南亞科(Nanya Tech)受到報價大漲的挹注,第一季營收季增21.7%,營業利益率也大幅進步,由上季的8.8%上升至17.1%。

華邦(Winbond)整體訂單需求仍十分穩健,第一季業務表現以specialty DRAM及NAND Flash更為顯著,在利基型記憶體市況領先好轉的助益下,DRAM營收季增9%。不過TrendForce認為,要等到華邦2022年高雄路竹廠加入量產之後,才有機會舒緩供貨緊缺。

力積電(PSMC)營收僅計自家生產之標準型DRAM產品,不包含DRAM代工業務,第一季DRAM營收成長約7%;若加總代工營收,成長則達到16%。

面臨缺貨潮,三大台廠皆趁勢將部分產能轉移至自身最具優勢的產品,以達到生產效益最大化,如南亞科將部分20nm產能由DDR4調配回DDR3,因DDR3目前獲利水準優於DDR4;華邦則將有限的DRAM產能鎖定在最利基的小容量產品,該類產品在市場定價上具備極高話語權;力積電在邏輯IC與specialty DRAM需求旺盛,以及客戶提高報價的情況下,維持動態調配產能以優化獲利。

進入第二季,包括PC、mobile、graphics及specialty DRAM在內的各類產品需求將維持穩健。此外,先前拉貨動能較疲軟的伺服器業者經過2~3季的庫存去化,加上預期DRAM價格將持續上揚,部分業者重啟新一輪的備貨潮。TrendForce預期,第二季原廠DRAM平均銷售單價上揚幅度將十分顯著,配合出貨量持續向上,整體DRAM產值季成長率將有機會突破兩成。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5.255.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