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9年DRAM模組總營收年減3% 前十大模組廠互有消長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454】

根據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2019年DRAM報價大幅下滑,全年累計跌幅超過五成,使大多數模組廠去年營收呈現下滑態勢,但在金士頓(Kingston)逆勢成長的拉抬下,2019年全球模組市場整體銷售額達161億美元,僅年減3%。

回顧2019年價格走勢,TrendForce指出,由於2018年底客戶端與DRAM供應商的庫存水位皆達到相對高點,以伺服器為首的採購動能轉弱,導致DRAM價格在2019上半年快速滑落。此外,客戶端花費一年的時間去化庫存,使得DRAM價格全年有壓、降價情況頻傳,多數模組廠的營運受到拖累。然而,在市況不佳的情況下,仍有少部分模組廠開拓新的營運商機,帶動業績逆勢上揚。

金士頓持續蟬聯冠軍寶座,中國廠商嘉合勁威直衝第四

TrendForce統計,2019年全球前五大記憶體模組廠則占整體銷售額90%;前十名亦囊括全球模組市場中95%的營業額,其中,金士頓單一家市占已突破八成,去年其開發出新的商業模式:藉由協助國際大型OEM客戶優化供應鏈管理,提供更有彈性的產品出貨型式與時程,更在DRAM報價下跌的壓力下逆勢成長,以營收年增8%的佳績再度蟬聯冠軍。

中國大陸廠商記憶科技(Ramaxel)2019年則受價格跌幅劇烈影響,業績下滑接近四成;而 2018年排名第二的美系廠商Smart Modular Technologies跌幅則逼近五成,使兩者第二、三名順位互換。深圳模組廠嘉合勁威(POWEV)去年在中國拿下新訂單,出貨成長的幅度抵過報價下跌壓力,帶動其營收年增8.5%,排名一舉拉升至第四名。

台廠威剛(ADATA)因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品比重較高,同樣受整體市況不佳影響,2019年營收衰退43%,排名下滑至第五;目前仍持續積極轉型電競、工控、車載等新興事業,期望能降低標準型記憶體的比例並提高獲利。排名第六為深圳老字號DRAM模組品牌廠金泰克(tigo),2019年憑藉著B2C往B2B的業務轉型,不僅出貨量有所進展,更提升其平均銷售單價,DRAM營收僅微幅衰退4.6%。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的Flash業務呈現逐年成長趨勢,帶動其總營收規模持續擴增。

十銓電競、電商雙管齊下,創見持續企業轉型營收微幅衰退

十銓(Team Group)在市場波動的情況下,更積極投入電競領域發展,並加強行銷推廣,使銷售量與產品均價皆有顯著成長;加上公司持續往海外積極拓展電商領域。透過電競與電商雙成長的助攻,公司營收年成長達6.3%,排名亦從第九前進至第七。

創見(Transcend)受到報價下跌加上公司持續轉型影響,營收年衰退25%,排名落至第八,面對記憶體市場的波動,其策略仍將持續投注在毛利較高的工控專案及策略型產品,冀望透過通路、工控兩大核心以強化競爭力。

宇瞻積極布局利基型工控、車用市場,宜鼎逆勢而上展現硬實力

2019年位居第九的宇瞻(Apacer)其DRAM營收衰退較大,但重心為持續轉往利基型工控、醫療與車用領域發展,因此獲利表現較前一年成長。而藉由切入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旗下標準型記憶體占比已低於半數,可望使其獲利體質穩健。

位居第十的宜鼎(Innodisk)連續兩年登上前十大排行榜,2019年DRAM營收衰退18%,除了相較同業跌幅較小外,獲利水準也逆勢增加,展現其長期深耕相對穩定且高單價工控領域的硬實力。宜鼎未來仍會持續瞄準工控、伺服器、醫療等相關產品線,並多元布局AI技術所衍生的全新商機。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0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