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E-Ink不再黑白!彩色電子紙現身衝擊電子書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1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188】

注意!電子閱讀器(E-Book)的電子紙螢幕不再只是黑白的!在日本千葉幕張即將舉辦的FPD International展會上,台灣元太科技將展示全球首款E-Ink彩色電子紙,並已經應用在漢王科技(Hanvon)的首款彩色電子閱讀器。彩色電子閱讀器勢必對於既有市場造成衝擊!

漢王新推出採用彩色電子紙的e-book產品,即將對既有市場造成衝擊。
漢王新推出採用彩色電子紙的e-book產品,即將對既有市場造成衝擊。

這項消息也受到紐約時報的高度矚目,特別撰寫報導深入分析這項技術應用的革新意義。不過,紐約時報比較聚焦於漢王的彩色電子閱讀器對於美國電子書市場、以及對於iPad所造成的影響,較少篇幅提到台灣元太科技併購E-Ink之後在彩色E-Ink電子紙技術的關鍵地位。

不過元太科技所公佈的新聞稿內已經指出,E-Ink彩色電子紙是採用最新的璀璨TM顯像顯示技術,已既有微膠囊電泳式技術為基礎,除保有16灰階外,並以彩色濾光片技術,提供上千色的色彩呈現,因此,電池壽命可以延長到數周之久。反應速率相較第一代黑白電子紙,也可提高20%。

電子紙技術不僅具有類似紙張的閱讀感,並可兼具雙穩態特性,畫面可在不耗損任何電力下永久停留,具有高對比度、陽光下可視、低耗電量等特點,且不受任何視角所影響。不過在色彩銳利度和飽和度上,LCD仍略勝一籌,採用彩色濾光片也會降低顯示亮度。同時,E-Ink技術並無法有效支援全動態影像(Full-Motion Video;FMV),E-Ink最佳也只能顯示簡單的動畫效果。

這也是為何,目前主要電子閱讀器品牌大廠,都尚未全面採納彩色電子紙技術,目前全球90%以上比例的電子書產品,包括Amazon Kindle、Sony Readers和Barnes & Noble的Nook等,都只採用黑白顯示螢幕。雖然Barnes & Noble也有推出彩色的Nook、蘋果的iPad也是採用彩色的顯示螢幕,不過這兩款都是使用LCD技術,並不是以電子紙技術作為顯示螢幕的基礎。而Amazon和Sony都正在觀望等待彩色E-Ink技術進一步成熟化。Amazon也是先採用LCD彩色螢幕,作為先行切入烹飪電子書和兒童教育市場應用的基礎。

對於目前主要電子閱讀器大廠的消極反應,E-Ink副總裁Sriram K. Peruvemba則是毫不氣餒,他深信這項技術終究會被市場所接受。E-Ink在2009年為台灣元太科技所併購,今年元太更進一步變更公司英文名稱為E-Ink Holdings。

E-Ink電子紙的彩色化對其本身而言相當重要,才能進一步與LCD螢幕和其他電子閱讀器顯示技術相抗衡。這也是為什麼當彩色E-Ink電子紙技術真正進入商業化階段後,市場多數認為這會對既有電子閱讀器市場造成衝擊效應。DisplaySearch預估,電子閱讀器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400萬台,到2011年將成長到1400萬台。DisplaySearch顯示技術部門總監Jennifer K. Colegrove便認為,彩色E-Ink顯示螢幕對於電子閱讀器市場來說,可說是關鍵的里程碑,這項技術將帶動電子閱讀器朝向嶄新的境界。Sony數位閱讀事業部門總經理Steve Haber則表示,市場對於電子閱讀器具備彩色功能這件事情,有著高度的興趣。不過,色彩顯示得更為鮮艷才行。而彩色電子閱讀器的普及化,也不會取消人們閱讀白紙黑字的習慣。

關鍵字: 電子書  電子紙  元太  E-Ink  漢王  LCD 
相關新聞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元太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導入彩色電子紙智慧卡 提升健檢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50.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