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進軍資料中心應用 FPGA業者走合作策略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651】

因應網路速度的提升與資料呈現暴炸性的成長,資料中心無疑是IT領域下一波決戰的主戰場,這從網路服務業者,如Google、臉書與亞馬遜近期的動作來看,就能窺見端倪。

Xilinx亞太區銷售及市場副總裁楊飛
Xilinx亞太區銷售及市場副總裁楊飛

就晶片供應商而言,過去一直以來,大多都是CPU與GPU業者扮演主導角色,如今FPGA(可編程邏輯閘陣列)業者們,也對該應用領域有相當積極的動作。Xilinx亞太區銷售及市場副總裁楊飛便表示,伺服器業者們都在思考如何降低功耗的問題,再加上伺服器或是資料中心本身也都會有特定佔地面積與供電上的限制,所以這方面的挑戰其實不小。

楊飛再以實際的應用案例指出,光是照片的分類與大小,資料中心的工作就已經相當吃重,因為要處理的照片數量過於龐大,所以選擇FPGA協助加速處理工作。但在此之前,為了能讓FPGA能有效發揮效益,Xilinx也推出SDAccel開發工具,以提升該領域系統設計的性能功耗比。

楊飛談到,相較於競爭對手經營資料中心市場的發展,Xilinx早有七至八年的時間,只是在這方面Xilinx並沒有對外說明太多,以至於外界會有Xilinx在該領域的動作晚於對手的錯覺,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他進一步表示,Xilinx的FPGA改採Ulterascale架構後,也連帶推出了Vivado設計工具,進而加速新一代系統設計的效益,這當然對於資料中心系統的性能提升有很大的加乘效果。但SDAccel與Vivado的差異在哪?

楊飛透露,SDAccel是針對資料中心而設計的開發工具,完全因應業界所熟知的Open CL、C與C++等程式語言,Vivado則是針對實現硬體電路布局,這也包含了為人所熟知的HLS(高階合成)語言、C與C++等,所以,就分工上來說,SDAccel負責前期系統的設計,Vivado偏重後期的硬體電路實現,兩者剛好可以彼此互補。

至於FPGA的優異表現,是否會造成與CPU與GPU業者在資料中心市場上的競爭?楊飛表示,目前還是合作遠大於競爭,這一點與競爭對手Altera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原因在於,這些業者仍然有各自的技術優勢在,Xilinx也發現,原有採用GPU架構的系統業者仍然沒有轉向的打算,目前Xilinx也沒有移植工具,試圖讓原有採用GPU架構的業者轉為FPGA架構。

至於在Open CL的經營方面,楊飛也笑稱,早在Open CL還未制訂標準時,Xilinx就是聯盟成員之一,除了硬體方案的提供外,軟體方案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所以Xilinx才先後推出Vivado與SDAccel,就是希望讓軟硬體搭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關鍵字: GPU  資料中心  FPGA  Vivado  Open CL  C++  Xilinx(賽靈思Altera 
相關新聞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243.1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