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拓墣:電子紙商機大 台灣可望成發展中心
 

【CTIMES/SmartAuto 陳盈嬑 報導】   2009年09月0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59】

隨著電子紙相關應用日趨廣泛,市場接受度逐漸提升,電子紙潛在市場可觀。拓墣產業研究所(TRI)指出,價格、內容和大廠投入,將成為電子紙整體市場規模成長的三項主要因素。若加上全球四大主要電子紙技術供應商:E Ink、SiPix、Bridgestone、Fujitsu在台匯聚,將促使台灣成為電子紙產業發展中心。

根據拓墣週一(8/31)公佈的研究資料顯示,電子紙整體市場規模,從2007年2,200萬美元開始成長,今年產值預估約2億美元,明年可望倍增至4億美元,到了2012年將攀升至8億美元規模。其中,電子紙之應用,以電子書最為亮眼,其次為資訊顯示、廣告看板等。

由於全球電子書銷售量持續成長,拓墣研究員柏德葳表示,在產品價格方面,以6吋的電子書裝置來看,今年上半年BOM Cost約180美元,而電子紙顯示器模組加上控制IC的成本就超過1/3。然而,隨著更多廠商投入,產業鏈日趨完整,電子紙模組以及其他零組件成本亦將隨之下滑,促使電子紙顯示器模組成本降低。以2010年6吋電子書裝置可下降至150美元的BOM Cost預估,電子紙顯示器模組加上控制IC的成本有機會低於30%。

此外,根據Andrew Tribute的研究資料,全球電子書內容銷售量,每月約為40萬本,預估2010年數位資料的產量,將與紙本資料平分秋色,而2020年數位資料的市場佔有率可達65%。拓墣亦預測,2011年電子書內容市場比重大幅增加,電子閱讀器的出貨量將跨入1,000萬台規模。柏德葳指出,輕薄、操作便利以及價格平易近人的電子閱讀器,是擴大電子書內容市場的利器。台灣具有完整的上、中、下游電子書產業鏈優勢,正好能為此取得先機。

在電子紙材料技術方面,目前除了友達與元太科技,陸續入主電子紙材料供應商SiPix與E Ink之外,Bridgestone及Fujitsu也嗅到與台灣業者合作的機會。Bridgestone將與台達電攜手,開發、生產電子紙應用產品,而Fujitsu亦有意在台設置膽固醇液晶式電子紙Film材料前段製程生產線與研發中心。

目前,日、韓面板廠如Sharp、Samsung與LG Display等,皆已加重節能與可撓式顯示器之技術開發。面對日、韓面板大廠於電子紙市場的競爭,柏德葳分析,台灣廠商除了必須掌握電子紙材料技術之外,還要集中資源投入研發新一代電子紙技術,才能鞏固產業發展中心之地位。未來,結合觸控與彩色化技術的電子紙產品,將極具市場競爭力。在高畫質彩色電子紙產品問世之前,除了電子閱讀器應用之外,還需要賦予創新應用,才能讓電子紙產業與應用市場持續成長。

關鍵字: 電子紙  電子書  拓墣產業研究所  E-Ink  SiPix  Bridgestone  Fujitsu  柏德葳 
相關新聞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元太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導入彩色電子紙智慧卡 提升健檢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8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