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artner:PC廠商獲利商機仍在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459】

2016年第一季,全球PC市場以其中一次史上最低的季成長率坐收,但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表示,PC廠商仍存在著多項獲利商機。

高階Ultramobile PC毛利可高達25%,遊戲PC將提供長期獲利。
高階Ultramobile PC毛利可高達25%,遊戲PC將提供長期獲利。

Gartner首席分析師 Meike Escherich 指出:「PC已不再是使用者優先選擇或唯一使用的上網裝置。過去五年,傳統PC(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的全球出貨量已從2012年的3.43億台下滑至2016年預估的2.32億台。在營收方面,全球PC市場已從2012年的2190億美元萎縮至2016年預估的1220億美元。」

許多中階PC廠商都面臨了困境。Escherich表示:「他們在區域及國家市場的占有率嚴重衰退,不然就是完全退出PC市場。其中,宏碁(Acer)、富士通(Fujitsu)、三星(Samsung)、索尼(Sony)及東芝(Toshiba)自2011年來已喪失了10.5%的市占率。2016年第一季,戴爾(Dell)、惠普(HP Inc.)及聯想(Lenovo)的市占率皆有所斬獲,但仍較去年同期萎縮。」

區域性市場也同樣出現變化,低油價和政治不穩定讓巴西和俄羅斯的經濟出現緊縮,連帶使得這兩國從原本的成長驅動者變成市場落後者。在量方面,美國、中國、德國、英國及日本仍維持前五名,但這些市場的消費者仍不斷在削減其每一家庭的PC數量。

Gartner研究副總裁蔡惠芬表示:「儘管如此,PC仍舊可以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無法滿足的領域生存,包括更大的螢幕、符合人體工學的鍵盤、更多的儲存容量、更強的運算效能。隨著市場過度飽和及平均售價(ASP)不斷下探,PC廠商必須專心讓獲利最佳化以維持成長。」

抓住高階Ultramobile的成長需求

儘管PC市場逐漸萎縮,但高階Ultramobile市場的營收今年卻有機會成長,這也是唯一成長的領域。其規模預計將達346億美元,較2015年成長16%。到了2019年,Gartner預估高階Ultramobile市場將成為PC市場當中營收最大的領域,達到576億美元。

蔡惠芬進一步表示:「相較於定價500美元(含)以下、毛利5%左右的低階PC市場,高階Ultramobile市場也更有利可圖。定價1,000美元(含)以上的高階Ultramobile,其毛利可高達25%。」

歸功於傳統PC的汰換需求以及二合一/變形平板所提供的觸控體驗,該市場將持續維持成長。儘管高階Ultramobile市場的平均售價應該不會急速下滑,但最終仍將朝600美元邁進(固定匯率)。這股趨勢,再加上二合一產品的不斷創新,不僅將吸引使用者淘汰自己的PC,而且更可能會想要升級至功能和彈性都更豐富的裝置。

在北美、西歐、大中華區、成熟亞太地區以及日本等高階Ultramobile仍在持續成長的市場,PC廠商應該調整其高階Ultramobile的產品陣容。

把握遊戲PC市場的長期獲利

儘管遊戲PC市場是一塊非常小的領域,每年出貨量僅有幾百萬台,但遊戲PC的平均售價卻遠高於一般非遊戲PC。其價格區間從850美元的入門遊戲筆電至1,500美元的高階機種不等。

蔡惠芬指出:「針對高階、特殊打造的遊戲PC領域(如1,000美元或更貴),廠商應著眼於長期獲利,儘管該市場競爭激烈。」

物聯網的商機已成熟

此外,PC廠商也應轉進物聯網(IoT)市場,並尋找其中最有獲利潛力的領域。例如,PC廠商可利用 IoT 來提升客戶服務和改善產品。

蔡惠芬認為:「廠商可利用感測器來偵測電池是否過熱,或者硬碟是操得太凶,然後發出警示給客戶,好讓他們將PC帶去檢修以免突然掛掉。這可節省廠商的營運成本,並且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關鍵字: PC  Gartner  宏碁  Acer  富士通  三星(SamsungSONY(索尼, 新力Sony(索尼, 新力東芝(Toshiba戴爾  Dell  HP(惠普聯想  PC主機 
相關新聞
倚天酷碁聚焦智慧微移動 拓展電輔自行車產品線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宏碁、國衛院與長庚醫院合作開發AI智慧預測系統
富士通利用生成式AI預測蛋白質結構變化 創新藥物發現技術
戴爾科技:2024年AI普及化、零信任與現代化邊緣擴展勢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3.219.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