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相機新定義:可穿戴式運動相機方興未艾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113】

衝上六尺高海浪的衝浪時刻、或是從山頂往下俯衝的野騎,在從事極限運動的時候,怎麼一邊劇烈運動、一邊拍下動感畫面?

運動相機的利益高於傳統相機,製造商能若轉入生產運動相機的生產開發,或許是扭轉小型相機危機的一個好辦法。
運動相機的利益高於傳統相機,製造商能若轉入生產運動相機的生產開發,或許是扭轉小型相機危機的一個好辦法。

傳統的相機拍攝方式看來是無濟於事了,要利用眼睛對焦或觀看小螢幕,手按快門,這樣眼、手共用的相機,對騰不手腳或眼睛的運動員已經不管用,因此未來相機的開發將顛覆過去的常識,變成一種能附著在身體或運動器具上、能捕捉動態臨場感的運動相機(action camera)。

美國公司Woodman Labs所推的GoPro系列賣翻天,引起業界注目。美國市調公司IDC的報告指出,GoPro以13.7%躍居2012年全球攝影相機出貨量的第二名,僅次於Sony的24.5%。根據日經電子的報導指出,今年該公司的業績預測可望超過約5億多美金。

這個成績好的讓攝影相機業界掉下下巴,GoPro系列2004年開賣,經歷不過幾年的光景,在2010年的銷售突飛猛進,成績好到竟然可以甩開如Panasonic、Canon、JCV等知名企業,其產品的開發手法和讓市場普遍接受的能力衝擊業界。從以前到現在的相機產品開發和企劃等常識,從此完全被顛覆。

相機也需提升附加價值

為何說GoPro給業界帶來衝擊?那是因為事實上,攝影相機的市場規模年年縮減,製造商雖然急於開拓新的消費階層,但卻無法讓產品增加新的附加價值,以至於吸引不了新客層,只能看著市場和業績不斷縮減。

GoPro正是插入此一縫隙而獲得成功的產品。揮別通用型相機,明確定義自身為用動用的Action Camera。它讓攝影相機變得輕小,因此能簡單架設在安全帽或運動用具上。就算含在電池在內,也不過73g。

運動用的攝影相機不但連觀景螢幕都不設,也沒有鏡頭伸縮或手動補正等功能。它重要的是防水和防塵、以及耐衝擊性,170度的廣角鏡頭和4Kx2K的影像,簡單來說,就是不管在什麼樣的現場,都要能拍攝出臨場感。

Woodman Labs當初鎖定的銷售對象是熱中於衝浪和雪板(snowboard)運動的人,後來又受到越野車和自行車等多樣運動者的採用。超乎該公司想像的是,後來電視台的製作現場也用它們的攝影機進行拍攝,這樣一來,GoPro不僅限於運動用,它可以適用的範圍越來越廣泛。

想不到的是,這家公司的壯大背後有來自台灣企業鴻海集團的影子。

Woodman Labs的創立者Nicholas Woodman本來並非技術背景出身,他把大學時代的所學專業視覺藝術,加上愛衝浪的運動習慣,誕生出GoPro的概念。他從用橡皮筋固定相機、一直到設法想出固定相機的好法子。但是要能實現大量生產,得尋找能配合生產的製造商。Nicholas雖然有漂亮點子,但真正要點石成金,甚至變身大企業,是有了富士康的加入。

郭台銘看見這家公司。2012年年底,宣布不僅在生產製造上支援,更投入資金成為董事。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對該公司投入約2億美元取得近9%的股權。富士康的加入大幅提升Woodman Lads的市場價值,根據美國Fobes雜誌的報導估算,一人白手起家的Nicholas如今的資產已經累積到13億美元,是擁有億元以上資產的1426位富翁中,最年輕的一位。證明了郭台銘投資眼光精準獨到。

GoPro有一些生產量在數萬台之譜的機型代工,無法交予像富士康這樣大型的EMS,其他廠商因而有了機會,例如業界比較顯為人知的香港公司Sky Light Imaging便接受了GoPro的代工生產委託,因為運動相機的利潤高於傳統的小型相機,業績因此大躍進。接受Woodman Lads委託代工的還有另一家台灣企業。是以設計開發生產電腦鍵盤和Web相機知名的群光電子。

小型相機的銷售逐年下滑,成了許多代工廠的煩惱。台灣四大家相機代工廠:佳能、亞光、華晶和富士康等,都在面臨受委託生產的小型相機數量遞減的苦境。富士康今後將更積極參與GoPro的設計開發,全面地為運動相機提高製造品質,並降低生產成本,讓這項產品的市場更加擴大。運動型攝像機的利益高於傳統小型相機,在市場上又正受歡迎,製造商能若轉入生產運動相機的生產開發,或許是扭轉小型相機生產下滑危機的一個好辦法。

關鍵字: GoPro 
相關新聞
超越GOPRO 巴西工程師研發Graava
開源無人機Flexbot 給你藍天視野
[分析]吸引郭董投資60億的GoPro運動相機(下)
[分析]吸引郭董投資60億的GoPro運動相機(中)
[分析]吸引郭董投資60億的GoPro運動相機(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05.1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