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oogle I/O 2012觀後感(1):Google抄襲Apple路線?
今年主軸:Android+Chrome+HTML5+Google Glass

【CTIMES/SmartAuto 鍾文昌 報導】   2012年07月1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526】

Google目前在眾多平台上皆大放異彩,包含Android、Chrome OS+Cloud、Google TV等等,當然最受到一般消費者矚目的依然還是Android,畢竟Android作為Google在行動市場上的先鋒,是目前Google所有平台中最為貼近一般消費者的。

Nexus 7平板對應iPad而來
Nexus 7平板對應iPad而來

目前Android的總體市佔率超過全球智慧型手機的五成,但在我看來目前Android對於Google而言已經成為一個載台,也就是僅僅只是一個平台,Google要利用這個平台,來作為提供行動服務的切入點。畢竟Google最擅長的是提供服務,也就是雲,雲端的服務。

Google抓準了高速網路時代的來臨,它的意圖及企圖非常明顯,就是要透過各種平台,主打Google自家的相關服務,包含搜尋、影音、Gmail、日曆、Google Drive、網路商店、地圖等等,並開始提供多項離線功能。

Google強調支援離線功能

相較於Android已經被大眾市場所接受,Google更強調的是Chrome及雲端的概念。說直接一點,Google在Chrome、Chrome OS跟雲端佈了重兵,可以看出Chrome OS及雲端作業系統將是Google未來的發展重心,也是雲端作業系統與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重要分水嶺,這將是Google與微軟作業系統正面交鋒的重要時刻。

我個人認為雲端作業系統並不會取代個人電腦作業系統,而是互補效應,但互補效應卻會瓜分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市場,也就是微軟長年擁有全球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高市佔率將有所變化。Chrome OS及雲端的應用服務將成為Google下一個主戰場,全球電腦作業系統也將有所傾斜。

雲端服務就使用者而言確實帶來許多便利,例如異地資料同步、協同作業、多人共同開發等,這些都是在高速網路時代下,雲端作業系統的優勢。簡單的說,PC、筆記型電腦、手機及平板多方資料同步便是一般使用者作常使用到的雲端服務。 而且Google在今年特別強調多項服務將支援離線功能,離線功能更是Google推廣自家雲端服務的一大利器,而Google無疑是目前雲端服務市場的一大巨人。

Google抄襲Apple路線?

Google今年還主打Google Play,不管是在手機、平板以及Nexus Q,Google都竭盡可能將所有裝置與Google Play作連結,可以感覺到Google Play已經正式成為Google在網路商店的主要入口,也明顯看出Google之後的產品將可能直接在Google Play上銷售,尚且不論Google會不會跨入製造領域進而自行製造產品。

至於市場策略的部份,我個人認為Google是在抄襲Apple的路線,推出一連串類似Apple的產品。Android對應iPhone、Nexus 7平板對應iPad、Nexus Q有TV的味道但卻又不是TV,而是Social Media Center、而Google TV正對著Apple TV、Google Play對應iTune。

個人觀感Galaxy Nexus作為全球第一支Android 4.1 Jelly Bean手機,整體操作上頗為流暢,但是在照相機及聲音輸出的部份稍嫌不足,500萬像素的相機對於一款掛著Google品牌的高階手機而言,頗為無語,至於擴音的部份,聲音太小;其它如全鏡面弧形設計,電話鈴聲等,都感覺的到Google的用心。

至於Nexus 7平板,個人觀感整合度不佳、使用者體驗不佳、操作時畫面出現殘影、背景操作不透明,使用者不清楚系統在背景執行了哪些程式,或是正在下載更新。重點不是讓使用者清楚知道目前系統正在執行哪些程式,重點是使用者覺得整個系統操作起來很不流暢、多指觸控時有時無、非美國用戶不能使用Google Books及Magzines等服務。7/11更新為Android 4.1.1,亦感覺不到有明顯改善。

小結

綜觀上述,目前Embedded System開發模式已經走向PC化,就如我時常提到的,軟體將決勝於後行動時代。直接地說,軟體將主宰行動市場,因為目前硬體的功能已經足以支撐使用者的需求,再加上目前以及日後的部分工作會在雲端完成,所以相較於PC,行動裝置並不需要如此強大的硬體,而軟體如何發揮硬體的功能、降低功耗、優化效能、強化使用者體驗、強調設計以及創意將是目前嵌入式行動軟體開發的重點。下篇將介紹Android 4.1的改進要點。

(作者Mask (鍾文昌)現為 Android 及 Embedded Linux 的自由工作者及講師)

關鍵字: Nexus 7  Nexus Q  Google I/O 2012  Chrome  Android 4.1  Jelly Bean  Google(谷歌Apple 
相關新聞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達利思與Google雲端合作 建構全新AI驅動的安全功能
Google Cloud推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三年培育1500位雲端人才
Google智慧錶來了!Pixel Watch預計今年秋季上市
Google Cloud永續調查:科技是促進永續發展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8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