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CA與ICLEI聯手推動智慧科技協助環境永續發展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439】

為協助政府推展能源轉型、發展循環經濟等永續發展政策,台北市電腦公會日前在「2017智慧城市展」的永續城市論壇中,由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經濟部李世光部長和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副秘書長Emani Kumar共同見證,和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在張景森政委(右2)、李世光部長(右1)和ICLEI副秘書長Emani Kumar(左1)見證下,TCA和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中心簽署MOU。
在張景森政委(右2)、李世光部長(右1)和ICLEI副秘書長Emani Kumar(左1)見證下,TCA和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中心簽署MOU。

這項備忘錄是由高雄市環保局蔡孟裕局長代表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中心,和台北市電腦公會杜全昌總幹事簽訂。未來雙方將共同致力於透過智慧城市建設的過程,強化節約能源、綠能交通、循環經濟、再生能源或乾淨的水及空氣等,推動城市永續發展,並具體落實巴黎峰會的全球減碳目標,並將每年都在智慧城市展中,舉辦永續城市論壇。

張景森政務委員、李世光部長於23日在永續城市論壇中,都強調智慧城市的最終目的,是利用智慧科技達到永續生活的目標。張景森政委在致辭時指出,降低碳排放是全球各大城市共同努力的課題。台灣目前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約2%,透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以及電業法的修訂,希望在2025年能夠提高到50%,展現台灣追求永續發展的決心。

李世光部長則演講中強調,推動能源轉型和改革,都是追求城市永續發展的重要政策。同時台灣必須發展共享、循環經濟,朝資源零浪費的目標邁進,更需要政府與不同利益團體合作。如可以將高污染的水泥產業,發展出的減少碳排技術,應用在其他產業,或是將生產鋼鐵衍生的廢棄物,用來鋪設人行道等,都是資源零浪費的可供參考案例。

ICLEI副秘書長Emani Kumar也在永續城市論壇演講時指出,到2050年全球將有6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將面對更加嚴峻的人口老化、環境污染、糧食和飲水供應等挑戰,都必須透過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推動智慧都會基礎建設等計畫,尋求城市的永續發展,ICLEI不僅樂見透過和台北市電腦公會的合作,日後能更加速各項永續發展理念的落實,也歡迎更多和ICLEI的共同合作機會。

「2017智慧城市展」永續城市論壇也針對智慧能源、綠色交通、循環經濟、低碳社區等議題,舉行分項論壇。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副主任委員在智慧能源論壇中指出,在智慧展覽中談再生能源議題格外有意義,節能減碳是不悔且既定的潮流。非核低碳家園是新政府努力的目標,太陽能光電和離岸風力發電將是未來發展的重點,預計在2025年前將投入一兆八千億台幣。在「亞洲˙矽谷」方案中,政府也推動了許多示範性計畫,歡迎大家一起透過物聯網技術,提升節能減碳效率,為發展永續生活一起努力。

環保署李應元署長則在循環經濟論壇中表示,台灣以往在資源回收上,頗受國外好評,但要建立循環經濟,必須從產品設計開始,就將如何運用最少的資源、未來能如何回收再利用資源等,都在考量之內,而且循環經濟能產生新的產值和就業機會。台灣民間具有循環經濟的發展力量和良好示範案例,希望能做為未來進一步推動的良好開端。

交通部祁文中常務次長在綠色交通分場論壇開幕致詞提到,因應氣候變遷,節能減碳與調適已是近年來各國非常重要的施政重點議題之一,再加上2015年UNFCCC巴黎會議召開後,各國陸續簽署巴黎協定,因此交通部希望透過綠色運輸系統、加強運輸需求管理、提升運輸系統能源使用效率等方式,有效降低運輸需求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而後續相關產業專家再進行案例討論時,提出可透過電子收費、電動無人車科技、機車分享、汽車共享、停車位有效利用等方式,來提升城市在交通運輸方面的利用效率,並同時降低碳排放量。

此次台北市電腦公會與ICLEI簽署合作備忘錄,係獲得ICLEI總部授權,由ICLEI KCC代表簽約,ICLEI總部Emani Kumar副祕書長及經濟部李世光部長、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共同見證。

關鍵字: 智慧城市  智慧科技  環境永續  再生能源  TCA  ICLEI  台北市電腦公會 
相關新聞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5.246.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