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GZO這張王牌 夏普要怎麼下?!
 

【CTIMES/SmartAuto 陳韋哲 報導】   2012年11月04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5200】

先前打的火熱的『鴻夏戀』最近看來似乎有些降溫,傳聞其降溫的點不是因為鴻海打算放棄與夏普的合作,而是鴻海希望能夠獲得夏普關於IGZO液晶面板的技術授權,而這項要求讓夏普十分頭痛,雖然與鴻海之間的合作停滯不前,但夏普為了能夠顧及公司營運穩定成長,積極地為自己鋪好後路以彌補近年來的巨大虧損。

IGZO面板具有省電,輕薄,可彎曲之特性。(圖/ Sharp)
IGZO面板具有省電,輕薄,可彎曲之特性。(圖/ Sharp)

夏普最近與蘋果、微軟、谷歌三間公司洽談業務合作事宜,也決定擬建面板聯盟,並計畫共同研發出採用IGZO液晶面板技術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行動裝置,同時與英特爾合作共同開發超小型演算裝置(MPU),除了與其他公司共同研發IGZO液晶面板技術相關產品之外,夏普也積極地與多家公司洽談供應IGZO液晶面板相關事宜,這一連串的動作不僅讓夏普最近的股價重振雄風,更道出了就是夏普看準了『IGZO』這張技術王牌,等待重返榮耀那天的到來。

中小型尺寸面板是夏普積極用來重整營運的事業,IGZO技術面板更是夏普全力重壓的產品,夏普會這麼積極與其他廠商洽談合作事宜無非就是希望能夠擴張IGZO面板事業版圖,近期蘋果更向夏普投注了1000億日圓投資案,而使用在Ultra book 13吋的IGZO面板,夏普也計畫在2013年1月於龜山第2工廠進行初期量產。

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為氧化銦鎵錫的縮寫,目前IGZO技術是由夏普掌握,是與日本半導體能源研究所共同開發的產品。它是一種薄膜電晶體技術,在TFT-LCD主動層之上打上一層金屬氧化物,IGZO與非晶矽(a-Si)相比,IGZO能夠縮小電晶體尺寸,可提高液晶面板畫素的開口率,比較容易實現高精細化,解析度也高出一倍,電子遷移率快十倍,將簡單的外部電路整合至面板之中, 使移動裝置更輕薄,耗電量也降至2/3,IGZO擁有更高的解析度、更低的功能耗損、更窄的邊框、以及更低的成本,這些特點足以跟平板電腦領域中的IPS螢幕構成極大的威脅。

目前夏普已經提供針對iPad的IGZO面板供蘋果公司使用,以及推出全球首款使用IGZO面板的智慧手機,透過與鴻海的合作開發出針對海外市場的IGZO面板技術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希望藉由鴻海的成本以及通路銷售的優勢,順利搶下國內外市場這塊大餅。

關鍵字: IGZO  IPS  夏普  鴻海(富士康
相關新聞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46.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