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從遊戲繪圖到人工智能 GPU成為AI新時代要角
來到摩爾定律末端,市場所需的運算效能將達到頂峰。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560】

電腦繪圖是GPU發展的驅動力,繪圖應用永不滿足於運算效能,同時這也產生了一個巨大的產業規模。娛樂產業每年有十億張影像渲染的市場需求,每年有400個遊戲新作推出市場,其應用的全域照明技術有如電影特效場景一般。此外,每年500部的電影新作,每一個畫面也都是經過無數次的渲染所呈現出的結果。全球目前有1200萬名的設計師,而世界上所有的產品設計也都仰賴繪圖技術。至於15萬名的建築師也都使用繪圖技術來進行室內與室外的建築設計。這些擬真的渲染演算法無法進行加速,以往這些影像都得透過CPU才能進行渲染作業,直到現在的GPU技術,讓這些應用得以成真。

包括高速運算、AI、影像處理、運輸、醫療與城市安全等六大市場,都將為帶來龐大商機。
包括高速運算、AI、影像處理、運輸、醫療與城市安全等六大市場,都將為帶來龐大商機。

創造高擬真的娛樂世界,是近十年來電腦科學家窮極一生所追求的目標。渲染意指當光源照射到物體表面的時候,可根據物體的材質進行光線吸收、反射與折射的計算。電影產業如今採用光線追蹤技術,然而既使是單一畫面也需要由CPU在伺服器上經過數小時的運算才能完成,而一部長達2小時的電影有超過30萬格畫面,若透過CPU進行渲染得花上數百萬小時。但如果是透過GPU的加速,這些工作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就達成。

至於醫療,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產業之一,估計約有七兆的產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疾病的最佳武器。今日既有的300萬個醫療器材,都是在AI技術與運算有所突破之前所建置的。隨著運算技術的成熟,從偵測、診斷到藥品發展,醫療產業也正經歷著革命性的AI技術洗禮。

而智慧城市帶來安全的城市產業,在未來估計將會有兩兆的產值。數十億的攝影機監控公眾區域,來確保民眾安全、控管車流以及最佳化能源運用。若沒有AI,將不可能有足夠的人力持續監控這些細節。近12年來,全球人口增加了十億,城市越來越擁擠。而「亞馬遜效應」使得網購商品運送頻繁,導致卡車司機嚴重短缺。運輸產業估計將可創造10億美元的商機,在未來,所有的運輸工具都將採用自駕系統。

自駕車的發明,是AI最重要的貢獻之一,未來自駕車將提供全新的出租車服務,幫助貨車司機減輕壓力並擴大工作範圍,更重要的是提升道路安全。然而在此同時,自駕車卻也成為運算史上最大的挑戰之一。自動駕駛的車用電腦必須是高品質且即時的超級電腦,才可用於訓練、模擬並測試AI軟體。

AI的商機無限,預估當來到摩爾定律末端的2028年,市場所需的運算效能正達到頂峰。包括高速運算、AI、影像處理、運輸、醫療與城市安全等六大市場,都將會帶來龐大的商機。放眼這些應用領域,單一架構+殺手級應用+全球生態系統+上兆美元產值的市場,將成為左右高速運算發展的重要關鍵。而GPU從遊戲到繪圖晶片,在往後的AI發展上,也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要角。值得關注的,反倒是CPU未來在AI的應用上,將以怎樣的面貌與GPU競逐,這場運算大戰令人期待。

關鍵字: IOT  機器學習  GPU 
相關新聞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遠東商銀導入SAS平台 善用AI數據力彰顯品牌價值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促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65.1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