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TO成本飛漲 透明導電薄膜替代材料市場正方興未艾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6377】

透明導電材料以較高的電導率和良好的透光性等特性,廣泛應用於平面顯示元件、太陽能光伏電池、反射熱鏡、氣體敏感元件、特殊功能窗口塗層,以及光電子、微電子、真空電子元件等領域。在光電子產業中,透明導電薄膜佔有重要的地位,相關產品年銷售量估計達250億美元。

ITO是一種將銦製作為氧化銦,再與氧化錫複合成為氧化銦錫的氧化物,泛用於各式顯示器與螢幕中的透明電極。
ITO是一種將銦製作為氧化銦,再與氧化錫複合成為氧化銦錫的氧化物,泛用於各式顯示器與螢幕中的透明電極。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高解析度、大尺寸平面顯示器、太陽能電池、節能紅外反射膜、電能變色窗等廣泛應用,使得對於透明導電薄膜材料的需求愈來愈大。

透明導電膜(TCO)為液晶平面顯示器、觸控螢幕、太陽能電池等元件與裝置中透明電極的關鍵材料,同時具備導電以及光學上透明的特性。透明導電薄膜的種類有很多,但氧化物膜占主導地位(例如ITO和AZO膜等)。此外,包括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ITO)薄膜、氧化鋅鋁(Al-doped ZnO;AZO)膜等,就電學和光學性能而言,都是具有實際應用價值的透明導電薄膜。

在現今數種TCO系統中,氧化銦錫ITO由於其高透光性、耐磨、化性穩定、電阻率低等優異性能,使其成為主流的的透明導電膜材料。ITO是一種將銦製作為氧化銦,再與氧化錫複合成為氧化銦錫的氧化物,泛用於各式顯示器與螢幕中的透明電極。但因銦屬單價高昂且蘊藏量少的稀貴金屬,考量取得來源受限、單價偏高、以及廢棄物對於環境造成的衝擊等問題,銦的回收近年來一直是個重要議題。

觸控面板用的氧化銦錫(ITO)薄膜,主要材料為銦錫(Indium),全球58%產量集中在中國大陸,因銦錫產量遭到限制,導致價格上漲。近期因中國開始限制銦錫產量,導致觸控面板廠商費盡心思開發替代材料,以確保大尺寸觸控面板的價格競爭力能夠維持。

為了降低原料成本,觸控面板廠積極尋找新材料,希望能夠取代占整體成本40%左右的氧化銦錫(ITO)薄膜。在這樣的背景下,金屬網柵(Metalmesh)、奈米銀?(Agnanowire)、奈米碳管(CNT)、石墨烯(Graphene)等替代材料逐漸興起,正受到各大觸控廠商的青睞。而需注意的是,目前透明導電材料市場上的主流仍是ITO。

關鍵字: ITO 
相關新聞
NVIDIA DPU加速助力Palo Alto Networks提升網路安全防禦能力
DisplaySearch:2015 ITO替代材迎向成長新契機
工研院技轉宇威 創造軟螢幕高價值
工研院攜手日商小森推新製程 領先對手一年
DisplaySearch:ITO替代材帶動觸控感測器市場成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5.233.1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