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RM,Intel,MIPS三位大大 聯網電視怎麼看?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798】

聯網電視的SoC處理架構核心,目前主要是以ARM、Intel的atom和MIPS三強激烈競爭的局面。對於ARM、Intel和MIPS來說,他們對聯網電視SoC架構的認知,都比較傾向認為是類似智慧型手機的SoC架構,聯網電視也是網際網路融合電視的新開放平台。但聯網電視SoC架構的成敗,不在於硬體,而在於對於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的支援成熟度。

不過,MIPS也認為,聯網電視的功能應該更趨近於PC。一般消費電子產品的數位視訊功能,和針對聯網電視相同所設計的數位視訊功能,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點,在於聯網電視架構下的網路瀏覽體驗及軟硬體支援功能,必須趨近類似於PC的環境,MIPS對於聯網電視編解碼應具備哪些功能的看法,也是以趨近於PC網路瀏覽功能的條件來看待。至於用硬體還是軟體驅動,就看SoC製造商來決定。

在這裡,英特爾的立場則很清楚,PC不會是英特爾發展聯網電視的參考座標,那是一條充滿教訓與經驗的道路。把Internet直接與電視融合,就是目前英特爾發展聯網電視的方向。因此,機上盒和IPTV等,就不在英特爾設想聯網電視的範疇之內。這也是為什麼,英特爾會傾向認為聯網電視平台與智慧型手機有親近性的原因。至於ARM的立場也能容易理解,ARM在智慧型手機領域是老大,在智慧型手機SoC架構處理核心技術,已經長期投入且成熟化,這有助於進一步移植相關經驗在聯網電視SoC架構當中,也有助於其鞏固既有的優勢。

在聯網電視領域作業框架部份,英特爾則強調SoC處理核心可以同時支援Windows、Android和MeeGo等作業框架的能力。不過英特爾在消費電子領域作為一個新進者,影響力還沒有ARM和MIPS來得扎實。ARM除了可支援Android之外,另外也正在開發Linaro在聯網電視的發展契機。相較之下,MIPS則是對Android情有獨鍾,相當積極對外宣傳MIPS+Android在數位家庭多媒體應用的跨平台設計能力,這當然就與ARM的市場相互重疊許多。

也因此,雙方在聯網電視領域又是狹路相逢,自然不會有好臉色看。甲方會直接質疑究竟乙方的SoC核心能否完整支援Android,乙方在文宣上也會用圖表來質疑甲方在運作JavaScript效能究竟有多少能耐。但這也不能怪彼此,兩位大大在數位家庭領域實在是短兵相接太頻繁了。

以往數位視訊產品與聯網電視在CPU和作業系統之間的關係,有很大的差異。綜觀來看,以往數位視訊產品的CPU,只有運作小規模的作業系統,主要是用來管理使用者介面,將之產生在顯示螢幕上,並且運作其他五花八門的輕便功能。新一代聯網電視架構下的CPU,主要是運作支援完整的作業系統、應用框架、網路瀏覽器和其他針對聯網電視應用的軟體標準。新一代聯網電視的CPU也要承擔大量且動態的運算負載。

另一方面,一般數位電視的軟體架構是由電視製造商所定義的,因此數位電視內CPU的最低和最高工作負載的界限很清楚,最複雜的CPU工作負載是數位電視預先設定好必備的功能選項,這通常只和使用者介面和螢幕選取功能相關。在聯網電視架構底下,當使用者瀏覽網路多媒體視訊而增加串流負載時,聯網電視可能沒有對應的硬體解碼設計,這時就必須仰賴CPU的軟體解碼功能,才能因應邊看電視並邊看電視網頁的使用情境。

這也是為何,ARM、Intel和MIPS都不約而同地看好Android在聯網電視的發展潛力。因為,一方面Android作業框架具有跨平台的滲透能力,不僅在聯網電視,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更是搞得有聲有色。大家踏上Android這條船,當然比較能夠「四通八達」。ARM和Intel則更希望自身的處理核心,能成為串連聯網電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主流。另一方面,Android裡面的虛擬機器Java/Dalvik軟體,有助於完整地支援聯網電視各式五花八門多媒體網路應用的運作效能。

在這裡,MIPS就把多執行緒當作秘密武器,來加速Android Dalvik虛擬機器運作的競爭力。MIPS強調在聯網電視領域的CPU架構,必須支援多核和多執行緒功能,才能因應較為不可測且動態的工作負載。ARM除了強調新一代多核Cortex-A15的硬體虛擬化設計,能提昇聯網電視網路內容搜尋的效能之外,也正在強化Google所開發JavaScript V8 engine的效能。英特爾則傾向藉由軟體來驅動編解碼功能,這也是為什麼英特爾會注重CPU的運算效能,因為這才能因應不同編解碼標準所需要的最低運作效能。英特爾就不一定要採用多核心處理器架構,而是用SoC整合繪圖處理、視訊音訊編解碼的方式來運作。

關鍵字: Connected TV  Smart TV  ARM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MIPS  固定型終端器  資訊家電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微處理器  系統單晶片  影像輸出設備  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 
相關新聞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56.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