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英特爾與QuTech公布首款低溫量子運算控制晶片Horse Ridge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689】

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s)與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TU Delft)以及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所共同成立的研究機構QuTech合作,於舊金山舉行的2020年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發表的研究論文中,概述了其新型低溫量子控制晶片Horse Ridge的關鍵技術特性。這篇論文公布Horse Ridge的關鍵技術功能,這些功能解決了建構出足以展示量子實用性(可擴展性、彈性和保真度) 的量子系統時的基本挑戰。

英特爾實驗室首席工程師Stefano Pellerano手持Horse Ridge晶片。
英特爾實驗室首席工程師Stefano Pellerano手持Horse Ridge晶片。

英特爾實驗室量子硬體總監Jim Clarke表示,現今的量子研究人員僅能使用少量的量子位元(qubits),以及圍繞著複雜控制和互連機制的較小型客製化設計系統。英特爾的Horse Ridge大幅降低了這種複雜性,透過系統化擴展到量子實用性所需的數千個量子位元,我們將持續朝著在未來實踐量子運算的商業可行性的目標穩步邁進。

量子研究界仍處於起步階段,距離展示量子實用性仍有很長的一段路。量子運算能否應用於實際問題取決於能否在高保真度下同時擴展和控制數千個量子位元。Horse Ridge透過使用高度整合式系統單晶片大幅簡化現今運作這類量子系統所需的複雜控制電子設備,以縮短設置時間、改善量子位元效能,並有效地擴展到量子運算解決實際應用所需的更多量子位元數量 。

研究論文中提及的關鍵技術細節包括:

可擴展性:採用英特爾22奈米FFL(FinFET低功耗)CMOS技術實現的整合式系統單晶片設計,將四個射頻通道整合到單一裝置當中。每個通道都可以利用「分頻多工」的方式控制多達32個量子位元,該技術將可用的總頻寬劃分為一系列不重疊的頻帶,每個頻帶均用於承載獨立的信號。Horse Ridge利用這四個通道,可透過單一裝置控制多達128 個量子位元,從而大幅減少了先前所需的電纜和機架儀器的數量。

保真度:量子位元數的增加會引發其他挑戰量子系統容量和運行的問題,其潛在影響之一是量子位元保真度和效能的下降。在開發Horse Ridge時,英特爾將多工技術最佳化,使系統能夠擴大規模並減少「相位偏移」所帶來的誤差。這種現象在以不同的頻率控制許多量子位元時會發生,從而導致量子位元之間的串擾。Horse Ridge所利用的各種頻率都可以進行高精度的「調諧」,使量子系統能用同一個射頻線控制多個量子位元時調整並自動校正相移,以提高量子位元的量子閘保真度。

彈性:Horse Ridge可覆蓋廣泛的頻率範圍,以控制超導量子位元和自旋量子位元。Transmon通常在6至7 GHz左右的頻率下運行,而自旋量子位元則在13至20 GHz的頻率下運行。英特爾正在研究矽自旋量子位元,其有可能在高達1克耳文(K)的溫度下工作。這項研究為整合矽自旋量子位元裝置和Horse Ridge的低溫控件奠定基礎,以建置可在一個精簡封裝中提供量子位元和控制元件的解決方案。

關鍵字: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聯電和英特爾宣布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6.152.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