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ony、三星LCD世紀合作案畫下句點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972】

在2004年液晶電視產業發產初期,在全球液晶面板產能有限的時空背景下,面板供給大都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為穩定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來源,Sony與三星(Samsung)兩大電子龍頭,共同合資催生S-LCD公司,由當初的7代線,陸續擴大合作範圍至8代線。

時至2011年,隨著台、韓、日面板廠在這段時間的產能競爭,而中國的8.5代線亦將於2012年開始放量生產。但自2008年下半年後全球大環境受到歐美經濟疲軟的影響,加上液晶電視產業發展至今,在各主要市場滲透率已來到高點,整體市場對於液晶電視需求開始放緩,也因此造成液晶面板嚴重供過於求的窘境。

而Sony電子的液晶電視部門已連續虧損達7個季度,液晶電視的市占率也從當初的世界第一,下滑至目前的第三位。而S-LCD當然無法脫身於這場供過於求的陰霾中,因此Sony與三星決議,由三星電子全數購回Sony對S-LCD的持有股份。

集邦科技旗下面板研究部門WitsView認為這樣的一個合作上的大變動,對於後續兩家公司,甚至面板產業的未來動態,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首先對Sony而言,除了可回收部分的投資金額,對減輕目前營運赤字的壓力有所助益以外,過去當市場需求不佳時,往往造成Sony無法履行與S-LCD的面板採購合約,皆有違約罰金的問題。但是未來Sony對於面板採購的策略將擁有更高的自主性,配合終端電視產品的市場定位,針對不同市場、產品線進行低、中、高階的策略性採購,部分電視面板仍將持續向三星、樂金購買,而未來有機會擴大與台廠在面板與整機代工的合作範圍。

對三星來說,卻存在著正反兩面的效應。由於S-LCD的合資關係,Sony能夠掌控三星電子旗下19%的面板產能,然隨著合作案的結束,此產能將全數回歸三星,對三星來說,產能激增與如何有效去化等相關問題也將伴隨而至。但另一方面,隨著經營層的單一化,未來三星在產線營運的決策上將更為集中,搭配更多樣化的產品組合,將有助於三星在液晶電視以外的其他面板市場,如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等市場,發揮其競爭優勢。

WitsView認為,如此重大合作案生變的背後,恐蘊藏更深遠的策略操作。此外,由於液晶面板產業發展已日臻成熟,為了能更迅速反應市場需求,且有更優化及靈活的發展,未來,各廠商間在競合關係的變化上,皆添加了更大的想像空間,也再次映證了「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句箴言。

關鍵字: LCD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通膨抑制消費 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可能低於兩億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顯示面板產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