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挑戰0和1運算思維 Lyric或然率晶片話題十足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8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152】

傳統電腦晶片運算的邏輯基礎可能會產生重大變革!一家新創公司Lyric Semiconductor正在設計一款新的處理器,揚棄以往0和1為基礎的必然性(certainty)運算邏輯,而以或然率(probability)和可能性(likelihoods)作為設計新一代晶片運算的核心思維。如果這款晶片為市場普及採用,將會徹底改變電子產業的風貌!

Lyric所推出的LEC或然率運算晶片,會不會產生重大變革,各界正拭目以待。(圖 / Lyric)

傳統的電腦晶片運算邏輯,是藉由晶片內電晶體電流的開關轉換模式,製造出一連串0和1的數字訊息,藉由軟體編解碼翻譯成對於人類產生意義的資訊內容。現在一些科學家就想要跳脫這種0和1運算邏輯的必然性架構,設計另一種可以計算可能性和或然率的晶片運算架構。

從麻省理工學院育成出來的新創公司Lyric Semiconductor,便正在進行這樣的晶片設計計畫。這個名為Lyric Error Correction(LEC)的技術,可以藉由計算或然性,大幅提昇處理器的運算效能。Lyric所推出的LEC技術,是以開發的新邏輯閘電路為基礎,把電路內的電晶體作為調節轉換器,取代電晶體作為開關運算的角色,讓邏輯閘電路在0和1數字之間接收輸入值和計算輸出值,這些訊息便代表著或然率模式,以此計算出另一種可參考的訊息內容。

Lyric已經首先開始將LEC技術應用在快閃記憶體領域,藉此進一步提昇快閃記憶體的糾錯更正效能。因為快閃記憶體晶片在讀取消息時,每1000位元資訊中就會有1位元會出錯。隨著儲存密度提高,錯誤率也會隨之升高,這樣的糾錯更正晶片設計,可大幅降低快閃記憶體晶片的設計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LEC晶片技術可將既有晶片尺寸大幅縮減到1/30,晶片功耗更可大幅減少12倍。Lyric計畫在2年內將此晶片產品推進到商用化階段。

Lyric業務開發總監Mira Wilczek進一步表示,除了LEC技術外,Lyric更正在開發一款以或然率計算平台為基礎的通用晶片GP5,計畫在2013年公佈樣品和測試結果。Lyric認為,相較於英特爾的X86晶片架構和AMD的邏輯晶片,GP5晶片性能可超越達1000倍。不過為了提高性能,GP5晶片程式設計必須採用Lyric的PSBL程式設計語言(Probability Synthesis Bayesian Logic)。也因此,Mira Wilczek表示,GP5晶片會是「完整的封裝解決方案」,針對特定應用的可編程晶片架構,而隨著業務應用的成長,PSBL的程式語言也會更為豐富。

Lyric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Ben Vigoda表示,LEC技術只是一個開始,最終的目標是開發出一個可以廣泛適用的或然率運算處理器,徹底改變既有運算世界應用的風貌。

Ben Vigoda認為,0和1為基礎的二進位運算架構,逐漸不能滿足強調或然性運算的應用需求。二進位運算可能適合作業系統、資料庫和試算表等應用,但是在偵防詐欺、設計金融財務模型、基因序列測試、網路搜尋等,這些需要從多項可能性中挑選出或然率最高選項的重大應用,既有的二進位晶片運算架構已經產生侷限。雖然英特爾的X86和AMD處理器架構,也能進行或然率運算,但效果不彰。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拍賣和銷售網站公司,希望能從消費者過去的購買紀錄和數據當中,找出消費者最喜愛購買哪類產品的規律。以往的預測評估軟硬體機制,已經越來越不被市場所青睞。因為這樣的預測評估機制,還是以非黑即白的晶片運算邏輯為基礎,且需要耗費大量的處理負擔、電力功耗、演算法、硬體空間和資金投入。

或然率晶片技術若普遍應用,將可有效承擔預測評估軟硬體機制的複雜任務,可以進一步因應諸如亞馬遜書店哪些人想買哪些書、以及基因序列最佳化的運算模型。Ben Vigoda並不諱言,這項新技術將直接有利於像是亞馬遜書店、Yahoo或是Google這樣需要大型網路搜尋能力的公司。

除了MIT之外,Lyric也跟美國國防部關係密切,將近2000萬美元的投資是來自於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畫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RAPA)的資助,同時風險投資公司Stata Venture Partners也是Lyric的董事代表之一。以往外界對於Lyric的認知還會停留在政府研發單位的刻板印象,因為Lyric以前的研發方向就跟軍事用途有關,例如確認通訊串流內位元資訊之間的關係,以及去除有用資料的雜訊等。

隨著時間的演進,Lyric想要擺脫軍事研發任務的色彩,便積極與具備大型資料庫搜尋能力的公司展開廣泛的接洽。這個以或然率為核心的晶片運算架構,可說是相當備受矚目的一步。不過這一步要繼續走下去,還要承擔更多未知的風險。這樣的晶片架構要讓市場廣泛採用,Lyric還要繼續投入數億美金的資金才行。

關鍵字: Lyric  一般邏輯元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87.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