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本CEATEC揭幕 QMEMS新應用強力吸睛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0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531】

一年一度的CEATEC JAPAN 2010展會,今日於日本千葉縣的幕張國際展示場熱鬧展開,主要日本電子大廠正全力展示最新產品,此次展會主題涵蓋綠色能源和材料、數位家庭和個人消費電子、顯示技術裝置、零組件技術與設備、以及企業與社會創新方案等。其中結合石英元件與微機電技術的大廠Epson Toyocom,也在會場上展示一系列QMEMS技術為基礎的元件解決方案,並且接櫫未來Epson在QMEMS各類元件的具體發展策略與趨勢。

Epson 在CEATEC JAPAN 2010會場上接櫫QMEMS元件的具體發展策略

在會場上,Epson展示了最新款的6軸陀螺儀產品,可精確蒐集汽車各個角度翻轉強度的數據資料,進行各項測試驗證應用。另外Epson也展示薄度僅有0.38mm、可應用在智慧卡的感測元件產品,相關QMEMS技術也可將SIM卡和RFID元件整合在一起。

陀螺儀正是目前Epson強力拓展的感測元件項目,以往Epson的陀螺儀產品多是集中應用在高階數位相機的光學防手震領域,出貨比例高達3~4成左右,相關市佔率更高達七成以上,其次則是遊戲機動作感測應用,現在Epson更積極擴張自身在車用電子領域的影響力。除此之外,針對市場上正在發展的新應用,例如智慧型手機和iPad-Like相關媒體平板裝置,Epson也正在規劃切入。

甫上任三個多月的Epson Toyocom社長矢島虎雄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利用獨家QMEMS技術所量產的時脈元件和感測元件,只是既定發展的項目之一,未來結合石英元件和半導體製程的QMEMS技術,將會有更多的應用可能性。QMEMS元件必須朝向高附加價值的方向,拓展更多的發展空間。

Epson Toyocom 常務取締役兼營業統括部長林睦夫進一步說明指出,高附加價值的QMEMS方案,必須開發新的應用領域:提供多軸陀螺儀整合提高感測精確度的韌體和演算法解決方案,並積極在新興市場擴展,避開低廉價格和少量多樣的區塊,是提高QMEMS技術產品附加價值的重要關鍵。在擴展陀螺儀新應用部分,iPhone之外的智慧型手機、遊戲遙控、車用電子、健康管理及智慧電網和智慧電錶,會是備受期待的發展方向。此外包括中國的山寨機和相關手機晶片組,也是Epson正在擴展合作的新領域。

QMEMS技術是Epson獨家的技術強項,相關製程可將尺寸不斷微型化,並且在薄度上也有所精進。因此,相關前端製程仍是以日本為核心,後端封裝製程大部分已經移往海外市場,集中在中國、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地。海外市場也成為QMEMS元件最主要的銷售地,比例在7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Epson正在積極搶攻車用電子領域,一方面自行開發DSP處理器結合QMEMS感測元件的HDR攝影鏡頭設計,可進一步取代CCD鏡頭,應用在夜間駕駛以及光影對比變化強烈的行車環境中。另一方面,Epson也推出可感測前方行人移動、並且透過聲音警示行人來車狀況的石英微機電產品。

Epson Toyocom營業統括商品企畫戰略部部長宮澤健表示,Epson已經和主要的Tier 1汽車零配件大廠建立供需合作關係,針對車用導航裝置提供相關以QMEMS技術為基礎的感測陀螺儀產品。除此之外,QMEMS技術為基礎的時脈元件,也是車用領域的重要項目之一。目前Epson的QMEMS單軸陀螺儀元件,已經可以應用在側面車身的安全氣囊產品,至於前方方向盤的安全氣囊應用,Epson也正在計畫推出相適應的方案。此外,HDR攝影鏡頭也可進一步與主動安全防護設計結合在一起,搭配設計雷達偵測車身防護平台。除了既定的單軸和即將量產的6軸陀螺儀之外,Epson也計畫開發3軸QMEMS陀螺儀產品。宮澤健認為,包括個人導航、動作感測、以及PDR(Pedestrian Dead Reckoning)三大應用,會是驅動陀螺儀普及化的主要方向。

關鍵字: CEATEC 2010  MEMS(微機電Epson  影像感測  溫度感測  壓力感測  震動感測 
相關新聞
Epson攜手紡研所 展現紡織印染數位轉型成果
Epson無線實物投影機創造無「線」可能 適用於教育產業
ADI舉辦2022年實體科技展 以四大主軸提高邊緣生產力
中華精測邁向集團化 設立測冠投資、揚弈科技
[自動化展] 安馳科技以ADI解決方案實現智慧工業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69.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