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訪:ARC資深業務開發總監Dan Davis
讓消費者更滿意的高品質數位音訊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8年08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853】

這是一個多媒體的時代,而且不只限於在家中的電視機、遊戲機、音響或電腦前才能享用,在各式各樣的隨身設備,如手機、PMP、MP3/iPod、PND等,都不斷地強化其多媒體應用的功能。這些設備透過愈來愈通達的無線通訊技術,如3G、WLAN、WiMAX、藍牙等,已能即時連結到多媒體內容,甚至進行互動式的操作;不僅如此,隨著YouTube、flickr等媒體的風行,每個人都可以轉變為內容的提供者了。

ARC資深業務開發總監Dan Davis表示,透過各種裝置(whatever)、隨時(wherever)、隨地(whenever)的使用多媒體內容,已是今日的時勢所趨。然而,問題在於技術上要如何達成?當然,要促成這個環境,尤其是在隨身設備上實現多媒體功能,所涉及的技術相當廣泛,包括運算能力、通訊技術、儲存容量、成本、尺寸、功耗等等。目前有一些條件已發展地相當成熟,例如儲存設備的容量持續快速提升,價格則不斷下降,使得單位容量的成本愈來愈低,也足以在可攜式設備中儲存大量的多媒體內容;此外,無線或有線通訊的傳輸率也已大幅提升,讓內容的下載更加順暢了。

然而,這只滿足了部分的需求。事實上,消費者最在乎的是使用經驗的改善,也就是以低廉的價格來獲得高品質的視聽多媒體效果,不過,至今市場上的解決方案顯然仍讓大家感到失望。這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無法擴展市場的主要障礙,此狀況也反應在上游晶片廠的獲利表現上頭。今日市場的晶片出貨總量仍持續成長,其中45奈米製程晶片的出貨預估可望超過4500萬片,這比上一代的65奈米製程晶片多出了五成,獲利表現看起來相當不錯,但若扣掉同時水漲船高的設計成本,晶片業者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卻是一直在下滑中。

為何會如此呢?蘋果所出的iPhone不是仍能賺取高昂的淨利嗎?理由是半導體業者無法提供真正出色的加值功能,因此只能在競爭中不斷地壓低自己的獲利空間;反觀設備端的品牌業者,善用技術的基礎而創造出讓消費者眼睛一亮、使用上更滿意的軟體應用功能,因而有條件去拉抬自己的產品價值。因此,晶片業者有必要拉近自己與消費者的距離,也就是在本身的技術核心上,去提升設備的可攜性、加速產品的上市時程,以及改善使用者的經驗。

以多媒體晶片的設計來說,在可攜性的提升上,不論為了多變的造型或多樣化的功能,晶片的尺寸必須做得更小,因此高度整合的系統單晶片是必然的設計趨勢,而最佳化且高效能的IP能夠滿足這種可攜性的需求;這類IP因已獲得市場驗證,而且業者會提供便利的開發工具,因此也有助於加速晶片產品的上市時間;此外,善用完整的軟、硬體式多媒體IP,更能夠為晶片及設備強大的功能,並有效延長電池的續航力,進而大幅提升消費者的使用經驗。

音效處理這項功能的好壞,其實就足以成為可攜式裝置實現差異化優異的一項殺手級應用。今日的可攜式產品已將音樂的播放視為基本功能,然而,不論是使用耳機或喇叭收聽,這些音樂往往因為經過數位壓縮而降低了音訊的品質,大大降低了消費者的使用樂趣。如果多媒體晶片能夠讓終端裝置重現錄音室品質的音響,而且是在今日的售價範圍中就能夠實現,那必然有助於刺激市場的買氣,也為這類產品建立起不易跨越的市場區隔。

在過去,這是一個難以企及的理想,但隨著IP技術及整合度的提升,多媒體晶片及OEM業者已有機會去滿足這個龐大的市場需求。採用可組態CPU/DSP處理器核心及音訊編解碼IP,可為MP3播放機、行動手機、車用音響和家庭劇院系統等廣泛的嵌入式消費性電子產品提供理想的硬體平台;若再加上音效後製演算法和軟體,則能夠為音樂熱愛者提供頂級的音效品質,即使是壓縮過的數位立體音響檔案,也能夠創造出自然且令人震撼的環場音效。

以熱門的iPod來說,目前幾乎已是人手一機的盛況,然而,消費者不只滿足於耳機的收聽,更把iPod延伸為家庭音響的播放中心,讓音響業者不再堅持CD才是主流介面,紛紛對iPod做出音響功能的支援。不論是透過音響或電腦來播放iPod音樂,雖然有不少人對現在的音效感到還算滿意,但多數人認為MP3的音樂實在太平淡,因此有愈來愈多人期望能改善這類音效的品質,不希望因檔案壓縮而犠牲音質。

舉例來說,最近Bel Canto推的iPod Dock 「ULTRA-DOCK」就讓消費者大開眼界,它能將一般數位壓縮立體音源,轉換成劇場品質的高傳真音響。此一iPod Dock會將iPod輸出的類比訊號再轉換為數位訊號,並採用Sonic Focus的音效強化技術讓壓縮的音樂與電影檔案可以重新輸出高品質96kHz/24-bit的7.1聲道,動態範圍為110dB,失真度更小於0.004%。這是iPod Dock產品的一大突破,這除了讓他們因此贏得2008 CES創新產品的榮譽獎賞,而且能定位為高階產品,要價不斐。

Sonic Focus已於2008年二月被ARC併購,併購之後Sonic Focus已逐漸把音效後製演算法和軟體移植到ARC Sound和ARC Sound Advanced Subsystems的音訊平台上,未來這些具備Sonic Focus音效強化技術的音訊平台都將可以直接授權給全球ODM、OEM廠商,以開發可攜式多媒體設備、車用音響、家庭劇院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Dan Davis指出,這種對於高品質數位音訊的要求,勢必會不斷向外延燒,從家庭、汽車到個人隨身設備,未來都將見到這個趨勢。很顯然地,數位技術的發明,不僅僅是為了便利,也要能重現類比世界的真實美感經驗,這也是消費性電子產品設計者的職志所在:要讓消費者因使用這些產品而獲得身歷其境的感動。為了實現這個理想,OEM廠商就得找到來自晶片及軟體廠商的先進方案,讓資料壓縮過程中所失去的細節、真實性能夠再現。

因此,我們可以預估未來IP產業將朝向垂直整合產業鏈的策略發展,也就是不僅要提供硬體式IP,也要兼具開發工具、軟體式IP和應用性IP,才能提供OEM及晶片廠商降低風險且具市場區隔的解決方案,讓他們有更大的獲利空間、更快推出產品,而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關鍵字: PMP  MP3  iPod  PND  3G  WLAN  WiMAX  Bluetooth(藍牙, 藍芽Dan Davis  音效處理器 
相關新聞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達發藍牙LE Audio晶片通過新Intel Evo筆電連外裝置認證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CEVA藍牙5.4 IP獲得SIG藍牙技術聯盟認證 擴展ESL電子貨架標籤市場
智成電子於智慧城市展示範藍牙應用 打造Mesh智慧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0.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