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百位創意人 54小時瘋狂創業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974】

創意與創業的火種,正在全球各地燃燒!

攝影:蕭嘉慶
攝影:蕭嘉慶

隨著軟、硬體科技門檻的降低,以及網路、行動App商機的萌現,許多過去視為是不切實際的夢想家,如今成為了鎂光燈下的新焦點:只要能提出具說服力的樣品及商業模式,就有一堆資金等著讓你來用。

已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辦過400多場活動的Startup Weekend,正是為這群充滿熱情和實力的創業家而生的基層運動,日前(9月14日至16日)在台北與威盛電子共同完成台灣第一次”創業週末硬軟通吃”創業活動。

Startup Weekend在台灣的主導者Volker Heistermann表示,相較於其他區域,台灣擁有的硬體優勢是不容小?的。全球各地的設備製造商都來台灣尋求合作夥伴,因為這裏的產業鏈完整,而且能夠快速地將新概念化為可量產的產品設計。

「軟體、網路雖然有很大的應用發展空間,但競爭者也多,一方面不易脫穎而出,也很難建立獲利模式。相較之下,結合硬體與軟體、網路的產品創意,只要切合了市場需求,不難在市場上站穩下來。」

「會說」也要「會做」

這也是Volker與威盛行銷部副總Richard Brown在共同推動這場有意的活動上一拍即合的原因。Richard看著硬體產業一路從盛世走向成熟期,他認為技術功能掛帥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需要用創意來為技術加分,讓「會說」的人和「會做」的人在一個平台之下共同工作,找出新的市場出路。

這次的活動即號召了約百位有創意、有實力的軟體、硬體、設計及投資人才共聚一堂,在54小時的密集腦力激盪下,提出了12項有趣的產品與商業模式,這些專案與軟體、手機App、雲端服務及創意性的硬體裝置整合,潛在的目標市場包含了醫療、環境、教育、娛樂和智能家庭控制等。

活動最後經由創投、技術專家及資深媒體人批評及票選出前三名的專案,分別是「Dol.Dol」、「SkinScale」以及「MorningTap」。

第一名作品「Dol.Dol」,設計出玩偶Dol.Dol以及專屬的App,希望成為大家在生活上的好朋友,也是人與人間心靈交流的好夥伴。使用者可以搖晃、輕捶或是親吻玩偶藉此表達情緒,而玩偶也會有對應的臉紅或生氣等反應。Dol.Dol還有溝通的功能,App可以加入想發送訊息的好友,當使用者對著Dol.Dol講話,可以將訊息發送給好友。

第二名作品「SkinScale」,主要著眼於龐大的女性市場。SkinScale是一個可以用來量測和分析皮膚狀況的儀器。它的體積小、方便攜帶,更可以自動記錄使用者的個人膚質狀況,同時還可以結合社群網絡與他人分享及討論各種保養品的效果。

第三名作品「MorningTap」,則是一個解決現代人起床困擾的晨喚工具。把鬧鐘裝置結合在盥洗室的水龍頭上,如果想要關掉鬧鐘,就必須起身走到盥洗室,並且打開水龍頭洗臉,可說是相當有創意。

整體而言,多數專案的產品概念仍顯得相當青澀,市場定位也不夠明確,但這何嘗不是初創事業有趣的地方:在一片蠻荒地中開闢出茂盛的綠色生機。

誰說台灣太硬而不合時宜?只要硬的有「理」,其價值仍是那麼的不可取代!

關鍵字: Maker movement  Arduino  開放硬體  威盛 
相關新聞
Maker入門課 Arduino Family選擇比較
小盒子的大夢想 Banana Pi翻轉教育
當Maker 遇上科普教育 機器人走入校園
深耕機器人教育 需從教材下手
開放硬體的最後一哩 協助Maker市場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2.2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