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成熟度 台灣企業普遍偏低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317】

微軟贊助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大中華區人工智慧成熟度調查》,根據這份報告指出,企業在疫情後對前瞻技術的擴大投資將加速數位轉型,然多數企業仍處在早期試行階段。大中華區有70%的企業高階主管表示,人工智慧已經是組織十分重視的議題,卻僅有22%的非管理階層認可此為普遍話題,其中台灣企業的內部落差尤其嚴重,90%的受訪企業對人工智慧的關注集中在高階管理層,在執行員工方面關注度只剩10%,顯示人工智慧對於大多數台灣企業來說,還停留在戰略層面,僅一成企業達AI就緒文化,顯示AI仍未全面普及。有鑑於此,微軟偕政大AI商學院課程改版再升級,盼竭力協助台灣企業全面智慧賦能,加速從計畫與試行階段邁向發布與領先階層。

《大中華區人工智慧成熟度調查》揭示企業高層與員工對人工智慧的關注程度仍存在落差。
《大中華區人工智慧成熟度調查》揭示企業高層與員工對人工智慧的關注程度仍存在落差。

在當前動盪的產業環境下,科技強度等指標成為企業持續營運關鍵,對於雲端、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投資,不僅促進數位化轉型,更將推動2020年後的IT支出成長。《大中華區人工智慧成熟度調查》針對中國、台灣、香港與澳門共116間企業員工進行調查後發現:

人工智慧成大中華區產業發展關鍵,但僅3成企業邁入相對成熟階段

72%的大中華區受訪企業相信,人工智慧將在5年內對產業產生深遠影響,特別是醫療健康、金融、資訊通訊科技與媒體及零售等產業。大中華區企業的人工智慧成熟度普遍不高,66%的企業仍處在計畫和試行等探索階段。其中,台灣受訪企業在此階段的比例高達70%,只有不到30%正積極將人工智慧投入流程中使用;而認為自身成熟度高、已能利用人工智慧處理高階任務的台灣企業則僅有5%,此一比例略高於大中華區的4%。

企業發展人工智慧須掌握八大核心能力,台灣在「企業創新管理」方面略顯落後

受訪企業認為要成功部署與應用人工智慧,須具備「數據管理」、「高階分析」、「新興技術」、「敏捷開發」、「應用場景識別」、「資訊及網路安全」、「企業創新管理」,與「人工智慧領導力」等八大核心能力。台灣受訪企業對人工智慧領導力的自評分(3.4)高於大中華區平均水準(3.2);但創新管理能力則仍需加強,只有60%的台灣受訪企業自認在此方面的能力高於3分(總分為5),遠低於香港及澳門的87%。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指出,從報告中發現,疫情導致全球經濟環境變動,94%的勞動人口所屬地區均採取了不同程度的停工措施,迫使傳統企業正視組織數位化的重要性。這次調查涵蓋台灣高科技製造業、大型超商通路等22間台灣企業,結果顯示儘管台灣具備硬體能力和人才優勢,整體人工智慧成熟度也高於香港、澳門等地區,但企業高層與員工對人工智慧的關注程度仍存在極大落差。企業從經營層到執行層間存在鴻溝,多數企業仍未能將此一技術投入應用的現況,更反映了『AI就緒文化』之於智慧轉型落實的關鍵性。企業決策者應將轉型議題下放基層,協助員工建立相關概念,而如何助力企業將人工智慧從戰略議題轉化為執行項目,是台灣微軟持續努力的方向。

面對疫情過後更加強勁的轉型需求,微軟將偕同政大將風行多國的《AI商學院》課程升級,以多元的教學模式、在地化的經驗傳承,協助更多企業尋找到最適合的轉型路徑。

關鍵字: 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微軟與產官學研合作 提高台灣AI新創能量
Ansys攜手台積電與微軟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21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