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筆電與手機火熱 2021年第一季NAND Flash總營收季增5.1%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577】

根據TrendForce表示,2021年第一季NAND Flash產業總營收達148.2億美元,季增5.1%,其中位元出貨量成長11%,大致抵消平均銷售單價下跌5%帶來的影響。

在議價時,需求端雖受惠於筆電、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但資料中心市場需求仍屬疲弱,市場尚未脫離供過於求的狀態,各類產品合約價仍呈現明顯下跌。然而,OEM/ODM採購開始留意到NAND Flash控制器缺貨衝擊中低容量產品供給,自今年一月下旬便開始增加訂單,一方面避免陷入缺貨風險,也希望在料況無虞的情況下,策略性擴大市占,使得第一季NAND Flash市場需求超乎預期。

展望第二季,供應端因NAND Flash控制器缺貨擴大,需求端則迎來資料中心以及enterprise客戶強勁的備貨力道,造成NAND Flash市場轉為供不應求,帶動主要產品報價翻漲。受惠於價格及位元出貨的上升,預期第二季NAND Flash產業營收將迎來顯著成長。然而,需特別留意,若前述所提NAND Flash控制器缺貨長期未解,NAND Flash wafer部分恐領先走跌,反而會限縮後續營收成長的空間。

三星電子(Samsung)

受惠於智慧型手機、筆電採購端陸續在一月下旬積極加單採購,加上enterprise SSD的需求也從去年第四季的低基期回溫,三星電子第一季NAND Flash位元出貨量季增近12%,超過原先近10%的預期。儘管市場處於供過於求狀態,使得平均銷售單價則季減5%,第一季NAND Flash營收仍較前季增加7.0%,達49.7億美元。

鎧俠(Kioxia)

在筆電強勁需求的加持下,鎧俠的SSD銷售持續增長,然先前mobile端衰退的部分仍無法完全補回,使其第一季位元出貨量季增約5%。平均銷售單價方面,則隨著市場供過於求而較去年第四季衰退約7%。最終計入合併Liteon所產生的營收後,達27.8億美元、季增1.0%。

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受惠於筆電需求表現強勁,以及零售端卡碟、SSD等銷售暢旺幫助,威騰電子第一季的位元出貨量季增8%。平均銷售單價方面,相對多數供應商在合約價議定時,易受市場供過於求的影響而使得跌幅較為顯著,而該公司由於在零售端、通路端以及模組廠的銷售占比較高,當價格趨勢反轉時得以迅速因應,因此平均銷售單價僅較前季下跌2%,第一季NAND Flash營收達21.8億美元、季增6.9%。

SK海力士(SK Hynix)

以mobile市場出貨占比為重的SK海力士,受到第一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廠積極備貨的挹注,拉升其第一季整體財務表現,位元出貨量較前季顯著成長21%,在第一季所有供應商中表現最佳。然而,在合約價下跌、以及銷售結構偏向大容量的狀況下,其平均銷售單價下跌約7%,第一季NAND Flash營收達18.3億美元、季增11.5%。

美光(Micron)

同樣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及筆電採購端的積極備貨,美光第一季位元出貨量季增近10%。值得一提的是,美光QLC SSD產品順利導入多間筆電OEM的電競機種,幫助其QLC SSD產品繼續增長。平均銷售單價方面,由於當時市場仍處於供過於求,故仍季跌約3%,第一季NAND Flash營收為16.5億美元,較前季增加4.8%。

英特爾(Intel)

儘管第一季資料中心及enterprise客戶仍處在去化庫存的階段,但需求逐步回升,加上PC OEM需求仍然強勁,帶動位元出貨量季增超過10%。然而,受到enterprise SSD合約價仍下跌影響,平均銷售單價則季跌約4%。然而,自今年第一季起,英特爾公布的營收數字將不包含Optane SSD及任何3D XPoint相關產品,因此本季營收為11.1億美元,季減 8.4%;若僅計純NAND Flash部分,則為季增9.7%。

關鍵字: NAND Flash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2026年5G產值上看370億美元 元宇宙是推手
TrendForce:花東強震對台灣半導體、面板產業影響有限
資料中心需求熱 2022年第二季IC設計業營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0.129.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