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策會成功開發窄頻物聯網客製化解決方案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263】

想像一下,在廣大的港口碼頭內,透過系統聯網,就能快速正確加速貨物配送流程;瓦斯、自來水或電力公司、透過快速聯網、便可直接回傳瓦斯和水電數值,無需人工抄表、方便又有效率,這些情景其實不需要苦等5G、2020年上路,現在就有機會實現了!

資策會智通所NB-IoT eNB系統的智慧農場應用情境。
資策會智通所NB-IoT eNB系統的智慧農場應用情境。

全球物聯網商機龐大,傳統的4G網路已無法滿足大量設備聯網需求,距離5G佈建完成又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的窄頻物聯網( Narrow-Band-IoT, NB-IoT)應運而生,以其低功耗、低成本、大連結、廣覆蓋等特性,迅速成為全球資通訊大廠及運營商的新寵兒。

資策會研發國內首例客製化NB-IoT 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指出,為協助國內業者搶佔低功耗廣域網路市場先機,資策會智通所不僅參與窄頻物聯網(NB-IoT)標準制定會議,更率先開發窄頻物聯網(NB-IoT)技術,於今(2017)年4月和R&S共同完成台灣首例窄頻物聯網(NB-IoT)基站與終端設備開發測試,也是我國唯一可協助國內廠商需求進行客製化之窄頻物聯網(NB-IoT)技術。

依據3GPP標準規範所研發的窄頻物聯網(NB-IoT)技術,大幅降低干擾問題,相容於3G/4G行動通訊LTE系統,並可透過軟體升級,快速導入相關服務,並具有下列特點:

(1) 低功耗:終端功耗低,電池使用壽命可達10年之久。

(2) 低成本:模組目標價格約在5美元以下,較傳統3G模組更具成本優勢。

(3) 廣覆蓋:傳輸距離長達10公里以上。

(4) 大連結:可連結10萬個以上連結,大幅度超越傳統電信網路。

各國爭相佈建NB-IoT 台灣可望健全智慧城市軟硬建設、提升國營事業公共服務效能

事實上,佈建NB-IoT場域儼然成為各國廣域布建物聯網之潮流趨勢,澳洲國有水公司-預計將現有3G的解決方案轉換為窄頻物聯網(NB-IoT)技術、新加坡港務局-預計將窄頻物聯網(NB-IoT)技術使用在船隻及港口管理、中國深圳天然氣公司則將運用此技術在智慧型公共設備;而南韓預計應用於智慧停車、天然氣和水表。

經濟部技術處林浩鉅簡任技正亦表示,低功耗廣域(LPWA)通訊技術,將分食1/3~1/2物聯網市場,國際主要電信業者紛紛開始推出智慧能源、智慧運輸、智慧醫療、智慧家庭、智慧農業以及智慧工業等不同領域之物聯網服務案例,LPWA將可望成為未來大範圍覆蓋之物聯網通訊技術的主流。經濟部也將以五大創新產業為主軸,持續建立物聯網通訊核心技術及服務應用,使我國在物聯網產業鏈上有突破性的進展,加速產業轉型升級。

迎向物聯網世代 發展NB-IoT連接國際

在5G環境尚未完善之前,面對未來物聯網之廣域多元應用,窄頻物聯網(NB-IoT)可說是最好的解決方案,預計將可協助晶片/模組/設備相關廠商深耕技術與轉型,搶攻廣覆蓋、大數據的物聯網商機。整體而言,目前國內通訊廠商尚未建立窄頻物聯網(NB-IoT)系統發展能力,未來資策會將持續完成窄頻物聯網(NB-IoT)基站軟體成果、加速硬體平台整合,並與國際大廠設備進行互通性測試,將研發成果技轉予我國廠商,擴散技術能量以提升我國無線通訊產業之國際地位與價值。

關鍵字: NB-IOT  資策會智通所 
相關新聞
富宇翔:因應衛星小型化及民營化 5G NTN技術越趨重要
ALifecom:5G NTN加速衛星地面融合網路的建置
安立知與索尼半導體以色列公司合作驗證CAG76 NTN NB-IoT測試用例
CEVA宣佈執行長交接過渡計畫 Amir Panush繼任CEO
力旺電子發表新矽智財方案 強攻高安全性NB-IoT晶片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69.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