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I:LabVIEW非常適合用於設定FPGA功能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735】

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FPGA)是一種可重新設計的晶片。不同於電腦的處理器,設定FPGA時必須重新接線晶片,以便實作自己的功能,而非執行軟體應用程式。Xilinx的共同創辦人Ross Freeman在1985年發明了FPGA,從簡單的膠合邏輯(Glue logic)晶片,演變為可取代客制的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與處理器,適用於訊號處理與控制應用。目前NI也與Xilinx建立起合夥關係,針對各種硬體平台提供最先進的FPGA技術。

星協科技專案經理吳志二認為,LabVIEW FPGA可讓各種測試設備機台更快上市。
星協科技專案經理吳志二認為,LabVIEW FPGA可讓各種測試設備機台更快上市。

最籠統來說,FPGAs 即為可再程式化的晶片。透過預先建立的邏輯區塊與可程式化路由資源,不需更改麵包板或焊錫部分,即可設定這些晶片以建置客制硬體功能。使用者可於軟體中開發數位運算系統 (Computing task) 並將之編譯為組態檔案或位元流 (Bitstream),可包含元件接線的相關資訊。

此外,FPGA 完全為可重設性質,當使用者重新編譯不同的電路設定時,可立刻擁有不同的特性。在過去,工程師必須深入了解數位硬體設計,才能夠使用FPGA技術。然而,高階設計工具的新技術可針對圖形化程式區或C程式碼,轉換為數位硬體電路,即變更了 FPGA 程式設計的規則。

FPGA 整合了 ASIC 與處理器架構系統的最佳部分,使 FPGA 晶片可應用於所有產業。FPGA 具有硬體時脈的速度與可靠性,且其僅需少量即可進行作業;可降低客制化 ASIC 設計的費用。可重新程式設計的晶片,具有與軟體相同的彈性,卻不受限於處理核心的數量。與處理器不同的是,FPGA 為實際的平行架構,因此不同的處理作業並不需要佔用相同資源。每個獨立的處理作業均將指派至專屬的晶片區塊,不需影響其他邏輯區塊即可自動產生功能。因此,當新增其他處理作業時,應用某部分的效能亦不會受到影響。

FPGA技術的5大優點包括效能、上市時間、成本、可靠性與長期維護。在過去,工程師必須深入了解數位硬體設計,才有辦法運用 FPGA 技術。但隨著 NI LabVIEW 軟體等高階系統設計工具的興起,FPGA 程式設計的規則也有所變化,所提供的創新技術可把圖形化程式圖轉換成數位硬體電路。 所有的 NI FPGA 硬體產品皆搭載可重設 I/O (RIO) 架構,其中配備強大的浮點處理器、可重設 FPGA 與模組化 I/O。NI RIO硬體搭配LabVIEW系統設計軟體,即可在設計進階的控制/監測/測試應用時,簡化開發作業,同時縮短上市時間。

NI LabVIEW FPGA Module可擴充LabVIEW圖形化開發平台,並用於NI可重設I/O(RIO)硬體的FPGA。LabVIEW 非常適合用來設定 FPGA 功能,因為能清楚呈現平行機制與資料流;無論使用者是否熟悉傳統的 FPGA 設計,都可以有效運用可重設硬體的強大效能。

選用 LabVIEW FPGA Module的主要理由有三大項:

於FPGA硬體上使用強大的圖形化程式設計

一般來說,FPGA 必須透過 VHDL 或 Verilog 進行設計。工程師可能不熟悉這些複雜的程式語言,或需要更高設計效率的工具,以便大幅簡化 FPGA 程式碼的生產過程。LabVIEW FPGA 比其他類似工具更好入手,也更便於執行。

直接於硬體中建置LabVIEW程式碼

FPGA 本身即具備硬體電路,沒有任何的作業系統或執行緒。透過 LabVIEW 設計 FPGA 時,往往需要更高的處理速度、精確度、穩定性與平行機制,才能建構絕佳的 FPGA 系統。

運用初階功能完成高階設計

LabVIEW為FPGA 適用的高生產力程式語言,除了可精簡複雜的細節以加快設計速度之外,必要時還可設計所有的時脈週期。

星協科技(WPC System)專案經理吳志二認為,目前採用了LabVIEW FPGA,讓該公司在進行各種測試設備機台的時候,能更縮短時間,加速產品上市。

關鍵字: NI 
相關新聞
稜研與NI聯合發表毫米波通訊原型設計解決方案
低軌衛星產業成新藍海 NI聯合眾執芯提供測控數傳新思路
NI發佈最新軟體優化測試工作流程
益萊儲與NI合作出租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 提供亞太靈活性選擇
NI台灣於2022年3月正式進駐台北10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16.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