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積極擴產OGS 宸鴻興建5.5代新廠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595】

電子產業一有風吹草動,通常就代表著有相對應的趨勢即將發生。最常見的,就是一有擴產的消息,似乎就代表了該產品的前途一片光明,TPK宸鴻光電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近期宸鴻積極擴增產能,並新建5.5代廠,背後的關鍵因素,正是看好OGS的前景,因此加強投資,積極擴產,這也再一次證明,今年OGS技術將會成為市場大熱門。

看好OGS的前景,宸鴻積極投資5.5代新廠。圖為宸鴻光電總部。
看好OGS的前景,宸鴻積極投資5.5代新廠。圖為宸鴻光電總部。

宸鴻被公認為玻璃式觸控模組的代表性廠商,除了後段模組加工與貼合能力外,該公司仍有相當比例的資源投資在G/G架構的觸控模組上,反倒是近來熱門的OGS技術,宸鴻本身的投入顯得相對有限,且其前段觸控感應器的需求,也多半仰賴集團內的達鴻先進科技供應。

據了解,為了強化對OGS的生產能量,宸鴻從去年11月就宣示旗下達鴻將擴建台中4.5代新廠,緊接著12月底也公布與和鑫針對OGS前段產能攜手合作,再加上最近宣布新增5.5代新廠,三個月內就已經數次透過具體的投資與合作計畫,積極展現OGS產能擴產的決心。

TrendForce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宸鴻積極擴產,除了顯示對OGS觸控模組後市樂觀的期待外,其產能的變化,更將緊密地牽動著觸控型筆電的後續發展。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宸鴻投入5.5代產線,一方面是為了分散供給風險,一方面為了尋求成本更低的觸控解決方案,不少筆記型電腦品牌開始將供應商轉移到薄膜式觸控模組廠,或者是有能力同時提供面板與觸控模組完整解決方案的面板廠身上,這些都成為瓜分宸鴻在觸控筆電市場的潛在威脅。

透過產能的提升,宸鴻除可滿足現有客戶的需求外,更有餘力對新客戶拓展業務,在筆電觸控模組市場維持過半的市占率。此外,一旦主流的OGS供給充足,也能藉此放緩其他包括G/F/F等不同觸控模組技術滲入筆電市場的速度。

據WitsView調查,目前筆電用OGS觸控模組的供給大部分掌握在宸鴻手中,以去年第四季為例,全球筆電出貨中,觸控搭載率約為4~5%,其中宸鴻在觸控模組一項的占有率高達80%以上。寡占供應鏈雖然顯示宸鴻具備競爭力,但有限的產能卻也導致不少筆電品牌在OGS的需求無法被滿足,供不應求的情況因而發生。

由於Windows 8在觸控操作的整合情況不佳、吃緊的OGS供應、以及OGS觸控模組價格昂貴,進而導致觸控筆電難以快速降價刺激消費者購買意願。然而邱宇彬認為,宸鴻積極擴產將有助於解決OGS產能吃緊的問題,一旦供給增加,缺貨問題減緩,同時間將伴隨著觸控模組價格的滑落,如此一來有機會一口氣解決OGS供不應求以及價格昂貴兩個關鍵問題。

關鍵字: OGS  宸鴻 
相關新聞
觸控筆電能帶動觸控新活水?
各推方案 台面板雙虎強攻OGS
具成本輕薄優勢 OPS逐漸嶄露頭角
陸廠崛起 台觸控業面臨威脅
低價OGS出爐 觸控筆電現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Eric5698發言於2013.01.28 11:00:24 AM
此類產品還能延續多久?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0.24.2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