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oto亮出新刀鋒 映射出中國的可摺疊螢幕技術實力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87】

你可能也沒想過,摩托羅拉(Motorola)會用這個方式復活。他們在11月中發表的新一代刀鋒機(moto razr),可說是令人驚艷,除了保留了刀鋒機最經典的貝殼造型外,整個內部區域,則是大膽的採用了全片的可摺式OLED顯示器,把螢幕的尺寸一舉推升到了6.2吋。而這個產品的問世,不僅意味著可摺疊營幕裝置將開始逐步進入成長期,更代表著中國已在此領域佔據了先機。

可摺疊螢幕手機最困難之處,並不在可撓性OLED顯示面板本身,而是在於整個可折疊的機構與螢幕和機身之間的整合,以及結合觸控功能之後的螢幕保護能力。先前的三星Galaxy Fold就因為關鍵的鉸鏈(Hinge)設計不良,導致延後上市,顯見此處的設計對於使用者體驗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而此次razr的設計則是延續了過往的優良傳統,在開啟與收合的流暢度上有著十分精良的設計,達到他們所稱的「零間隙」,可說是目前市面上設計最好的一款可折疊螢幕手機。至於其他的規格,其實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可摺疊螢幕razr的推出對消費者固然是一件好事,因為市場從此多了一個更好的選擇。但從國家角力的觀點出發,中國可能是可摺疊螢幕市場上的最大贏家。因為摩托羅拉行動雖是一家美國公司,razr的設計與開發也是主要在美國進行,但這家公司在2014年就已被聯想電腦收購,成為中國進軍行動市場的一大利器。

放眼當今市場上有能力推出可折疊螢幕手機的業者,除了三星之外(Galaxy Fold),其餘皆是中國業者,包含華為(Mate X)、柔宇科技(FlexPai)、摩托羅拉移動,以及只差沒正式宣布的小米。

這些中國業者不僅勇於投入資金進行研發,而且也大膽的投入商業化的銷售,因此在前期就先與供應鏈展開緊密的合作,並且也已搶佔了先機,一方面穩固了關鍵零組件的供應,二方面也在整機系統的整合上取得更多的製造經驗,而這些對於其布局後續的全球市場有絕對正面的幫助。

目前可折疊螢幕手機仍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產品,其居高不下的成本也是邁向普及化的最大挑戰,未來儘管會持續減低生產成本,但怎麼樣也不會是屬於全面普及的產品類型。

然而可摺疊螢幕最具價值的,其實是其應用概念,而透過智慧手機的推廣,將會大大的提高其市場認知,並讓此概念延伸至其他領域,包含汽車、工業、商業和家庭等,都會慢慢出現可摺疊螢幕的裝置,而可預想的,乘著這個走勢,中國應該也會是最主要的供應國。

關鍵字: OLED  聯想  motorola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默克擴大投資前瞻材料解決方案
為OLED和MicroLED提供更高HDR亮度 VESA推出True Black 600
持續縮小與LCD電視面板價差 今年OLED滲透率可達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46.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