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微軟攜手和碩打造台灣5G O-RAN 強固基礎建設數位韌性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77】

隨著 5G 技術逐漸成熟,以及衛星通訊快速發展,彈性的基礎架構與設備成為優化網路部署、推動多元落地應用的關鍵。台灣微軟與和碩科技及伸波通訊共同宣布台灣製造的 5G O-RAN 與企業衛星通訊計畫,為第一線救災與緊急應變提供創新的通訊服務,強化公部門數位韌性,引領台灣通訊網路應用新局面。本計畫由國發會指導,新竹市及新竹市消防局為整合應用的出發點。

台灣微軟與和碩科技及伸波通訊共同宣布台灣製造的 5G O-RAN 與企業衛星通訊計畫。
台灣微軟與和碩科技及伸波通訊共同宣布台灣製造的 5G O-RAN 與企業衛星通訊計畫。

響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數位建設的重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5G技術是台灣發展數位轉型和全球定位的驅動關鍵,政府也積極佈建未來十年發展的數位建設。此次即計畫整合全球資源與在地動能,強化台灣基礎建設的數位韌性,加速國內通訊產業升級,為緊急災害防救注入能量,進一步實現智慧台灣的願景。」

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組長安恬表示:「非常樂見這次 5G 衛星通訊方案的多方合作,促進台美的科技交流,替未來通訊產業創造更多可能。」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台灣已邁入5G時代,微軟配合政府數位基礎建設挹注最新5G與雲端資源。此次攜手和碩,透過微軟虛擬化雲原生(cloud native 5G private core)技術與 Azure 雲服務,以衛星通訊服務大幅延伸5G 技術的應用範圍。隨著5G快速發展,我們將賦能製造業夥伴以及台灣基礎建設提高數位韌性,以5G重新想像台灣產業及O-RAN國產化的未來。」

電子代工巨頭轉型拓展5G版圖 躍升一級供應商

以電子代工起家的和碩近年轉型有成,憑藉對作業系統、電腦、手機等智慧裝置的設計製造經驗,積極拓展 5G、IoT 等領域。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很榮幸能與微軟攜手打造台灣的 5G O-RAN,展現我們長期以來累積的 5G 前瞻技術與垂直整合應用動能、投注軟硬體研發資源和成果,期望藉此機會帶動本土 5G 通訊產業成長,並賦予台灣供應鏈更高的應用價值。」

微軟去年收購 Affirmed Networks 及 Metaswitch Networks後,將 5G 與雲端架構技術快速地整合至 Azure,正式進軍 5G 市場;本次和碩協助開發建置出基於 O-RAN 標準的 5G 基站,透過伸波通訊(Wave-In)進行軟硬體對接,連接至低軌道衛星後傳送終端裝置間資料,全面加強 5G 通訊網的覆蓋,此項通訊方案包含以下特點:

 採用網路功能虛擬化平台技術(NFVI)符合 O-RAN 標準的雲布建,提升高可用性;同樣架構在虛擬化核心網的微軟 Azure for Operator 5G 與和碩 O-RAN 整合,允許不同應用程式在處理異質設備及場景時,保有更大的彈性。

 以 5G 專網應用為導向的端到端解決方案,能配合硬體與終端應用所需作業以最佳化配置資源,滿足企業專網在不同應用之網路建置需求。

 將 5G 網路與 Azure IoT 整合,讓已在 Azure 運行的服務無縫移轉到專網中,Azure 豐富成熟的生態系讓連網設備更容易部署管理;其中,在 MEC 的伺服器導入 Azure IoT Edge,將較緊急的作業運算移至邊緣,能大幅減少反應時間。

5G衛星通訊加速第一線救援 竹市為示範首站

過去發生大規模複合災害時,通訊系統常呈現癱瘓狀態,造成政府與救災單位在行動與資源協調上的困難,但透過 5G O-RAN 與衛星通訊技術,將強化受災或偏遠地區的通訊能力,協助第一線救災單位加速在黃金 72 小時內救援行動,強化未來通訊系統的抗災與備援能力。

代表新竹市長林智堅出席記者會致詞的副市長沈慧虹表示:「竹市擁有全台最重要科技產業聚落,在地就有數間國家級研究單位,還有5所頂尖大學,利用智慧科技能量轉化為市政能量,帶給市民便利安全的生活,是市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核心目標。」

關鍵字: 5G  ORAN  台灣微軟  和碩科技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R&S與Sony合作達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驗證里程碑
安立知升級RF測試解決方案 支援5G FR1裝置的6 GHz頻段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222.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