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兩岸PCB供應鏈齊聚泰國 2026全球產值比重可望超過5%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3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418】

近年來隨著地緣政治衝突升溫,與新冠疫情引發的斷鏈危機,促使全球重新思考供應鏈韌性的重要,帶動新一輪的生產轉移。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最新統計,2022~2023年期間,就有共29家台商與陸資板廠宣布在東南亞開設新廠,又以泰國達26家為主要目的地,加計原物料與供應鏈,總投資金額超過20億美元。

隨著台灣和大陸廠商大規模進入,泰國的PCB版圖將面臨重大變化。新投資的廠商的應用範圍已不再限於汽車,更將擴及伺服器等不同應用領域。
隨著台灣和大陸廠商大規模進入,泰國的PCB版圖將面臨重大變化。新投資的廠商的應用範圍已不再限於汽車,更將擴及伺服器等不同應用領域。

依TPCA進一步表示,全球電路板(PCB)產業歷經數波轉移,繼中國大陸1990年代改革開放、2001年加入WTO這兩波轉型,吸引全球製造業與電路板(PCB)產業加入。但隨著當地勞動成本增加及紅色供應鏈崛起,自2010年以來,日本和南韓的電路板廠商已逐漸降低在大陸比重,開始擴大對東南亞的投資,成為PCB生產基地的熱門選擇,布局已相當分散。

雖然至今台商PCB產業在大陸的人力成本並非最低,惟其便捷的基礎設施、提升的人力素質、龐大內需市場與成熟的經商環境等,仍是目前PCB生產最具優勢的地區,約有62%產值還留在大陸;陸資板廠則幾乎全部集中於大陸境內,所以在台資與陸資板廠規模日益擴大下,在大陸擁有全球過半的PCB製造產能。

這波供應鏈轉移主要受惠於國際客戶驅動,用來分散生產過度集中和貿易不確定性的風險;部分廠商則為爭取新訂單或分散資本的全球布局,成為兩岸PCB供應鏈往東南亞開拓的主要動力來源,生產競爭力正穩步提升。

TPCA指出,過去泰國的PCB產業主要由日本企業與泰商KCE為主,台資PCB僅有泰鼎、敬鵬與競億3家,且主要應用於汽車與電腦周邊相關領域,整體產值規模約30億美元。然而,隨著台灣和大陸廠商大規模進入,泰國的PCB版圖將面臨重大變化。新投資的廠商雖然仍以多層板與HDI產品為主,但其應用範圍已不再限於汽車,更將擴及伺服器等不同應用領域有所突破。

從上游供應鏈的角度來看,雖然已有少數關鍵材料和廠商在泰國設立生產基地,但整體比重仍然較低。但隨著更多板廠進駐,預期2026年泰國PCB產值在全球市場比重,將可望超過5%,帶動提升整體經濟效益,且對於供應鏈的影響將更為顯著。

TPCA也為了因應局勢變化,與服務台商在泰國布局,自2023年成立泰國聯誼會,力促產官學研搭橋合作。2024年初便參與在曼谷舉行的「台泰PCB產業合作溝通平台第1次會議」,探討PCB投資營運時所遇到的問題。

包含民間產業活動也相當熱絡,首屆「泰國電子智慧製造系列展」於2024年2月29~3月2日假泰國曼谷國際貿易中心(BITEC)舉行,共吸引來自兩岸三地與日本、美國、德國、印度與新加坡等8個國家及地區、共203家企業滿館展出;TPCA也在同期舉辦「泰國智慧電子大會」,為泰國經貿與學術界帶來嶄新面貌與合作契機。

關鍵字: PCB  TPCA 
相關新聞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Cadence與達梭首度支援雲平台 加速機電系統開發轉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熱管理平台 推進ECAD/MCAD整合
DigiKey於2023年新增450家合作供應商 經銷超過170萬件新零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26.1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